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清镇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六保”任务之保学生就业情况报告

清镇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六保”任务之保学生就业情况报告

2020-07-28

  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如下:

  一、毕业生就业情况

  我校毕业学生共173人,经过学校技能培训和有关专业课程学习后,至目前为止,有42人升入各类高职院校学习,学生有130人已顺利走上就业岗位,就业率为99.24%。

  二、总体就业情况及各专业就业情况

我校在学生实习之前就和相关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中汽修对应的企业吉利,属大型私企,口碑好、实力强,学生都知道进了这家企业就算第一步站稳了;美发对应企业椰岛美发,在贵阳就有多家连锁店,我校毕业的学生都不够他们分,他们的客源都属中高端群体,待遇也好,学生都能留得住;计算机对应企业世纪恒通,属大数据一类,工作环境好,体制比较透明,学生能看清楚未来的走势和发展空间,有规划的学生就愿意在这学习和工作;对于自主实习学生,我们都要求实习单位要和专业相对应或相关,并提供相应的资质证明;因为专业就业形势较好,故学生在找工作的时候都没有太多的问题;针对剩余学生,我们又做好第二次、第三次安排,让每个学生都能走上工作岗位。

  三、存在问题和工作举措

  存在问题:

  1、贵州企业能提供的岗位和每年毕业学生专业等方面不完全对口,这就使得每年毕业生有一大部分要向省外输出,由于气候、饮食等方面的因素,造成部分学生工作流动性大,存在频繁跳槽的情况

  2、企业来学校挑选学生有一定的标准,经过他们挑选后剩下的学生受数量、质量的影响,会对我们二次推荐带来较大难度。学校接触面有限,又要专业对口或相,又不能借助第三方(中介)来操作,故在工作中畏首畏尾,导致进度缓慢。

  3、学生的素质差,缺少吃苦耐劳、遵守制度的习惯,一点点小挫折就会影响他们的信心,中断实习和就业。

  4、在由实习转换成就业的这一年中,很多学生由于频繁更换工作或其他的原因,把电话号码也换了,导致与实习指导老师和班主任失去联系,在群中发消息也不回话,我们的跟踪管理、服务等工作存在较大困难

  工作举措

  1.深入了解和落实毕业生情况,齐心协力做好毕业年级常规管理,注重情感管理和制度管理相结合。

根据我校毕业班学生实际情况,从落实摸底入手,通过班主对每一个毕业生进行逐一落实,认真核实学生档案、户口和生源所在地、制作详细的学生花名册。为了更好地掌握毕业生的具体情况,按照我们的工作进程,开学不久即进行了一次毕业班学生座谈会,及时的解答了学生的问题。并对各个毕业班级的同学做了书面调查,从各个方面对毕业生进行了细致的了解,准确地掌握了毕业生的就业意向、择业观念。

召开了多次班主任会议。要求教师一定要谆谆诱导,多些耐心、关心,帮助学生增强学习兴趣,不断鼓励他们,做到情感管理和制度管理相结合。各位班主任在这方面也都做得很好,效果也不错。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全体就业学生思想稳定,工作努力,受到企业表扬

  2.严格把关,认真做好毕业生资料和资格审查。

学校领导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给予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做为大事来抓,我校在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准备工作前,抓住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在招生就业办公室和学籍管理员的指导下对毕业生进行资格审查、组织学生参加毕业生电子摄像等工作。对每个毕业生的具体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了如指掌,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好基础。

  3.重视对学生的“职业指导和创业教育”教育活动,加强学生就业前的技能准备工作。

  1.我校对毕业班学生积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职业指导和创业教育。邀请职业指导专家指导讲座,使每个毕业生都受到了职业指导机会。学校给学生发放了《贵阳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与创业指导手册》、《贵阳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与职业指南》、《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创新政策选编》等资料,并要求认真学习了解国家毕业生政策和社会就业形势。以本校往届学生创业成功的故事为内容,教育、激励学生,只要积极上进,中职生也一样成才、创业。教育学生明白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只有具备过硬本领,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学生应充分知道自己在整个社会中所处的层次,自己具备有哪些技能,只有知已知彼,才能百战不殆。积极发布招聘信息,为毕业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信息。2.联系用人单位专业人员来我校,开展就业、创业专题讲座。并结合本校实际情况进行讲授,让学生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兴趣爱好、能力特长,求职技巧、面试前的准备等了解当前的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3.做好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组织学生外出考察,了解就业形势。

  学校严格按照上级文件,核对筛选六类贫困学生,按流程规范操作,做好中职求职创业学生补贴发放工作;组织学生到贵阳市组织的清镇职教城人才招聘会进行实地考察、学习,了解各用人单位招聘情况,并邀请人才市场老师给学生介绍目前各招聘单位对人才的要求、招聘人才情况以及参加应聘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技巧。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我,了解人才市场对中职生这一层次的要求,并进行准确的定位,不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做到踏踏实实,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4.加强就业信息资料收集,拓宽就业渠道,提供就业机会。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人类社会的进步,信息的传播显得十分重要。为此,我校把就业信息的搜集与发布作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1.将各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集中归类,通过创建的“毕业生QQ群”将就业信息及时向毕业生传递与发布。

  2.正确引导毕业生参加网上“招聘会”活动,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通过电话、微信、QQ联系、面对面交流等多种形式,努力为毕业生创造一个 “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良好就业环境,更好地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

  5.做好毕业生实习跟踪指导工作。

  制定了实习指导计划,成立了实习领导小组,制定实习指导小组任务,规定学生实习成绩考核标准。教师通过电话、QQ、微信积极跟踪实习学生。通过实习,同学们的职业意识、职业道德和职业责任感得到了加强,为人处世能力、应变能力等也有了较大的提高。实习让学生感受了单位的生活,体会了与同事之间的人际相处,学会了怎样与他人合作,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明白了工作的含义。

  6.认真做好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力保年度就业率统计的准确性。

  就业率的高低直接体现办学效果,做到就业率统计工作是一件非常重要也是非常艰巨的工作。由于毕业生就业的面广而散,使得毕业生的就业跟踪调查比较困难,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各班主任老师的积极配合下,招生就业办公室通过电话、QQ、微信积极联系毕业生,认真做好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工作。

  7.加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做好待就业毕业生管理工作。

  根据国家的有关政策,毕业生在毕业时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我校进一步规范待就业毕业生的管理,明确学校和待就业毕业生的权利和义务,我校根据学校对未就业毕业生档案的管理办法,在工作中做到了坚持一切为毕业生就业服务的宗旨,在待就业毕业生的择业期间,继续做好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为毕业生解除后顾之忧。

  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职业指导工作的重点

  (一)针对毕业生就业心理准备不足现象,加强就业指导,让毕业生就业观念的转变。在推荐工作进行中,发现一些同学思想比较浮躁,也急于想工作。但实际上他们对实习工作在思想上和心理上的准备不足。有些同学到了实习岗位才知道工作并不容易,遇到困难就想退缩。缺乏长远考虑。必须对他们加强就业指导。

  如今毕业生的眼界比以往更加开阔,我校今年毕业生就业,有出省、各种企业聘用、凭专业自谋职业等。从就业的去向看,有部分毕业生,虽然未签定就业协议书,但都有聘用单位,都能在聘用单位上岗就业。对于寻求稳定、可依靠的就业单位的就业观念有了明显的转变。

  (二)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加强职业指导工作。首先学校努力转变办学的指导思想,坚持以就业为导向,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办学,适应市场和社会需要,大力发展面向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专业,努力突出职业教育的特色。其次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更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内容,改善教学方法,突出能力培养。大力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培养模式。改变以学校和课堂为中心的传统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产教结合和校企合作,积极开展“订单式”培养重视和加强职业指导、创业教育和就业服务。

  通过就业调查我们发现,我校相当一部分学生明显在文化素质和各种能力上与人才市场对中职生的要求有不小差距。很多单位对学生的专业技能、综合素质甚至包括文字的书写等都有一定的要求,从而增加了推荐工作的难度。学生的社交公关能力、人际沟通能力也需要加强。

  (三)就业市场有待进一步开发目前我校毕业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就业难度逐年增加。所以需要进一步加大对就业市场的开发,帮助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信息,努力做到让毕业生都能够找到理想的工作岗位。

  今年受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我们有信心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我们将动员一切力量,内联外联,争取更多的单位来我校招聘学生。另外,做好毕业班学生的实习工作,积极与实习单位联系沟通,并做好实习转就业工作

  (四)健全毕业生职业指导服务机制。虽然通过努力使得一些毕业生就业观念有所改变,但并没有达到理想的预期目的。我校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机制,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制度保障。

  总之,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校较好的完成了毕业生就业和职业指导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总结经验,完成好“六保”任务,坚决确保2020年毕业生就业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