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清镇市百花社区 “三个起来”全面开展禁种铲毒工作

清镇市百花社区 “三个起来”全面开展禁种铲毒工作

2020-01-06

  为认真做好2019年至2020年禁种铲毒工作,确保百花范围内不发生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稳步推进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巩固“零种植、零产量”的禁种铲毒工作目标,百花社区通过“三个起来”,全面部署落实“今冬明春”禁种铲毒工作。

  一是识上“强”起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社区制定《清镇市百花社区2019年禁种铲毒工作方案》,组织召开禁种铲毒工作动员部署会及推进会再次传达学习《清镇市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制》,签订2019年-2020年度禁种铲毒目标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要求社区上下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禁种铲毒工作开展的重要意义及当前禁种铲毒工作的形势。村居层层部署,通过“相约星期三”传达要求,明确职责开展工作,确保实现种子不落地,落地不开花,开花不结果“三不”目标。

  二是宣传上“动”起来,发动宣传,营造氛围。会后,社区禁毒办立即组织开展宣传活动,联合辖区派出所和村居,结合近期“扫黑除恶”“防电信诈骗”“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通过集中设点、进村入户、组装宣传车等形式开展宣传,并将《清镇市禁毒委员会关于严禁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通告》张贴到自然村寨、居民小区,向村(居)民宣传禁种铲毒相关法律法规,让广大群众知道种一株以上拘留,种五百株以上坐牢的处罚力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公布有奖举报办法及电话,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禁种铲毒工作,形成禁种铲毒工作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

  三是行动上“快”起来,积极组织落实,开展全方位排查。各包村干部、网格格警充分利用“相约星期三”平台,加强对村(居)禁种铲毒工作的指导,一方面,组织村(居)支两委人员、网格员、禁毒志愿者,秉持“不留一村一户,不留一颗一株”的要求,按照“村(居)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地”的工作方法,对山区、林区、地块、房前屋后、屋顶花园进行全面排查,踏查情况详细记录,及时上报,实施动态管理,严防出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另一方面,对辖区大(小)菜场、蔬菜临售点、流动蔬菜销售商贩等开展地毯式巡查工作,辖区就是否存在非法售卖罂粟苗(壳)进行了明查暗访,确保辖区内无罂栗苗(壳)售卖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