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清镇市百花社区 “三个共识”备战垃圾分类进社区

清镇市百花社区 “三个共识”备战垃圾分类进社区

2019-11-19

  2019年7月,贵阳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贵阳市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垃圾分类来到贵阳。“你是什么垃圾?”谁能想到,这直击灵魂深处的拷问,有一天竟成了贵阳朋友的日常。清镇市百花社区积极响应政策,查阅大量资料,汲取试点小区工作经验,“三个共识”为即将到来的垃圾分类做好万全准备。

  一、在实行垃圾分类上形成意识共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产生的生活垃圾越来多,环境问题异常凸显。如果居民群众环保意识不到位,生活垃圾随意混装乱扔乱放、混装混运无疑加重了末端处置的工作任务。百花社区前期已开展了一系列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分点分片区地开展讲座、培训等一系列活动,群众重视垃圾减量和资源化利用,逐步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培养全民达成垃圾混置是垃圾,垃圾分类是资源”的意识共识。

  二、在如何进行分类上形成行动共识。从已实行垃圾分类的试点区来看,四类垃圾分类逐渐被广大群众接收并付诸实践。百花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走访抽样调查了解民意数据显示,三分之的居民认为适宜的分类模式为现行的“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相比上海,这样的分类明显要生活化得多,上海干湿垃圾的分类过于专业化,很难深入平民百姓。下一步,百花社区将在学校、医院、机关单位、居民小区及人员密集型行业场所实施垃圾分类,放置垃圾分类桶,单桶容积为 100 升,形成“垃圾分类责无旁贷,持续发展千秋万代”的行动共识。

  三、在推进分类的机制上形成社会共识。为确保垃圾分类顺利推进,百花社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激励机制,通过激励机制鼓励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并长期坚持,达成共识形成习惯后从而达到主动参与、自主分类并辐射带动身边人的效果。在持续推进激励机制的同时,还要有相应的约束机制(包括惩戒措施),形成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推进机制,推动全面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促使人人都是垃圾分类的推行者,确保人人都是分类成果的受益人,形成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共享环保低碳生活”的社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