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以服务促进管理 用真情唤醒希望

以服务促进管理 用真情唤醒希望

2019-11-19

  为提高对戒康人员的服务质量和管理能力,让戒康人员更快地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担负起家庭和社会的责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百花社区禁毒办紧紧围绕社戒社康人员心理状态,从多种途径对其进行心理干预。

  一是加强个体辅导,进行心理干预。“四定一动”工作开展过程中,观察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心理动态,据此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心理矫治。一方面,根据工作计划,积极组织辖区社戒社康人员到社区禁毒办,通过心理咨询活动面对面聊天、拉家常的方式掌握吸毒人员近况,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其尽快回归生活正轨。另一方面,社区禁毒办按照工作计划定期组织社戒人员到指定的美沙酮门诊进行转介,借此由门诊心理咨询师根据每一位戒康人员的情况,制定适宜的项目进行疏导,并详细剖析其心态和心理弱点,认真倾听其心声,对症进行心理疏导。治疗后心理咨询师将接受心理干预的戒康人员的情况反馈给社区禁毒专干,由禁毒专干对其进行追踪随访,有针对性地进行服务和管理。

   二是开展团体辅导,巩固心理矫治成果。组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进行团体心理辅导,将积极心理学应用于戒康人员的团体心理辅导,增进其正性情感,使他们对未来更加乐观,更加充满希望同时,让戒康人员之间能够相互交流平时遇到的问题心理辅导老师及时给予他们一定的疏导、建议和对策,从而引导戒康人员改变不合理认知,让他们体验亲情与爱的温暖,懂得感恩和珍惜生命,恢复对未来生活的希望,从而更加坚定地远离毒品,防止复吸。

   三是用心入户访谈,提升服务管理能力。社区禁毒办按照工作计划,定期或不定期对社戒社康人员进行面对面访谈、电话访谈或入户走访。在与戒康人员或其家属的交流过程中,以平等的身份去关心戒康人员目前的生活状况,真诚、无条件地接纳他们,听取他们对生活的想法和对禁毒工作的建议,鼓励其倾诉生活经历中的不如意,引导其宣泄积存于内心的负面情绪,树立坚强的信念,构建合理的思维方式,理性地看待身边事物,学会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提高其回归家庭、回归社会的信心。只有将心比心,才能换取真心,才能真正走进戒康人员的内心,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帮助他们尽快回归家庭、回归社会,从而更好地发挥社区的服务和管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