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以市委全会精神为指引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以市委全会精神为指引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2019-09-26

   “我们要按照六届清镇市委第八次全会上提出的‘八个决不动摇’,加速推进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并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放在首位。”时下,无论是线上线下,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工作安排会,还是“文明实践日.相约星期三”活动上,清镇市农业农村局的主话题就是如何贯彻落实好9月1日市委全会精神的问题。


   针对“八个决不动摇”,市农业农村局把“脱贫攻坚”放在首位,全力做好贫困人口“清零”、“补齐短板”后续工作。一是开展好排查抽查工作;二是继续完善脱贫贫困人口基本信息台账、脱贫贫困户人员变动情况登记台账等台账;三是重点做好八大举措收官工作,即产业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饮水保障、就业扶贫、民政兜底等。

   此外,产业革命成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有力抓手”。为了做好全市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清镇市农业农村局以产业革命为“抓手”,围绕“枫、蔬、果、茶”四大产业,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将这四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并推进生态畜牧、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紧随发展建设一批规模化、标准化农业产业基地,培育一批中高端农产品品牌,壮大一批中小微农业企业。预计到2022年,一是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划定为前提,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稳定粮食播面15万亩,同步推进“稻+N”工程,大力发展“稻+鱼、稻+虾、稻+蛙”等项目,实现“稻+N”工程1.8万亩;二是全面做好35万亩“果蔬茶枫”四大产业的提质、增效、扩面,其中优质水果产业10万亩,绿色蔬菜产业10万亩,有机茶产业5万亩,特色元宝枫产业10万亩;三是继续做大做强生态畜牧渔产业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在年出栏肉鸡1600万羽的基础上,新增年出栏2000万羽肉鸡养殖基地,实现全市年肉鸡出栏3600万羽,健康中药材产业10万亩;四是推进10个500亩以上坝区结构调整,将坝区建设成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样板田、科技田、效益田”。

  “通过3—5年持续建设,力争每个乡(镇)形成一个主导产业。”清镇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孙丽萍说,按照市委全会精神指引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布局,到2022年,清镇市的元宝枫、蔬菜、水果、茶叶及生态畜牧渔”等产业均有1—2个引领示范型龙头企业,“一乡(镇)一品,一品一业”发展格局将会如期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