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清镇市百花社区2017-2019年度创建 “职城教育示范县”工作汇报材...

清镇市百花社区2017-2019年度创建 “职城教育示范县”工作汇报材料

2019-07-24

  根据《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评估指标》要求,清镇市百花社区严格按照“要求”完成评估指标,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百花社区地处清镇市主城区东北面,东与巢凤社区、金阳新区金华镇接壤,北与金阳新区百花湖乡接壤西与红塔社区接壤,南与红新社区接壤,辖区面23平方公里,共有7个村委会、3个居委会,67个村(居)民小组,32531人,其中:常住人口21772人,流动人口10759人;有苗、布依、彝、回、南、土家、白、侗、仡佬、瑶、黎、满、水、穿青(待定)等15个少数民族,共2782人。占总人数的8.55%。少数民族流动人口915人,流动人口数的8.5%。他们大都聚居在东门桥、石关、青山等村。

二、教育机构基本概况

  2017至2019学年共有义务教育学校7所(其中:民办十二年一贯制学校3所<国际博雅学校、北大附属实验学校、贵阳清镇北大培文学校>,九年一贯制1所<时光实验学校>,小学3所(公办3所<毛栗山、凉水井、石关>);幼儿园9所(公办1所<龙滩幼儿园>,民办8所<小树人、天之骄、融新、红树东方、星宇、启慧、世朵、北大附属实验幼儿园>);学前儿童看护点13个<东门桥村上午组、凉水井村陈家塘、东门桥村曹家坡路、石关村第一看护点、石关村第二看护点、凉水井村上三组、碧翠红枫小区、毛栗山村西苗路口、毛栗山村第二看护点、东门桥村韩坡岭组、水岸尚城看护点、时光贵州看护点(现叫仁慧国际幼儿园)、鲤鱼塘组看护点>。2017-2019学年度义务教育学校在校学生、教师及基本办学条件如下:

单位

学生数

班级数

教师数

师生比

实验仪器设备值(万元)

占地面积

校舍建筑面积

图书(册)

备注

毛栗山

406

9

19

1:21

5.2

4235

1228

8200

 

凉水井

227

6

11

1:20.6

3.5

2450

1065.5

5000

 

石关

211

6

10

1:21.1

3.5

1120

720

4500

 

时光实验

1382

27

72

1:19

109.88

17426

22784.78

26000

 

北大培文

1948

52

210

1:9.2

300

40711.87

48053.11

30000

 

博雅学校

2096

61

214

1:9.7

300

133373

70705

100000

 

北大附属

414

15

44

1:9.4

50

76598.54

84582.47

680

 

合计

6684

176

580

1:11.5

772.08

275914.41

229138.86

174380

 

  (一)、各学校服务范围

时光实验学校: 百花社区所辖村居  毛栗山小学<2村>:梁家寨村、毛栗山村;石关小学<1村>:石关村;凉水井小学<1村>:凉水井村。民办学校范围不限。

  (二)、学前教育。完成下达的学前教育招生和在园幼儿任务数,学前三年入园(班)率达100%,辖区除贵阳市级农村示范幼儿园以外的公办幼儿园100%完成县级示范园申报评估工作。

  (三)、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力度大,严格执行“七长”责任制,落实“五书”制度,小学入学率100%,小学无辍学现象,小学毕业生整班移交升入初中;初中入学率达100%,初中辍学率控制在0.21%以内, 初中毕业生整班移交升入高中阶段学校;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5%;区域内学校无重点校和重点班,全面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杜绝新增56人以上的大班额。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均学校达到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推进优质学校辐射带动农村薄弱学校,办好规划保留的村级小学和教学点。残疾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5%以上。配合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有效化解招生入学中的群体性事件。

三、社区安全教育

  为做好社区安全教育工作;教育工作里学校安全工作一直是社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中,是关系到社会稳定、师生安全、学校财产安全的重要工作。因此,社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目标,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开展各类安全知识培训、宣传教育活动,落实各项防卫措施,切实加强和维护校园安定稳定,优化育人环境,构建“和谐校园”。使全校师生的法制观念、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消防意识等显著增强。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做到有机制、有措施

为进一步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对安全教育工作的领导,社区始终把安全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大事来抓。为确保校园安全工作取得实效,百花社区成立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长:孙丽萍(社区党委书记)

 副组 长:黄  涌(社区党委副书记)

          刘殊姝(社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肖发富(社区党委委员、副主任)

            迪(社区党委委员、政法委书记)

          刘道快(社区党委委员、副主任)

   员:杨  曼(综合办公室主任)

            健(社会服务部部长)

韩良华(社会服务部副部长)

张兴朝(城乡管理部部长)

刘祥林(群众工作部部长)

          邓阳芳(经济服务部部长)         

  冉梦丹(党建工作部部长)

  刘建琴(网格管理办公室主任)

          孔德明(计生工作组负责人)

          各村(居)支书、主任。

  (二)、社区领导小组协同有关部门监督、检查辖区内中小学校(幼儿园)落实校园安全措施情况;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上报,限期整改,同时,根据学校安全工作的特点,把涉及师生安全的相关内容进行认真分解,具体落实到人,做到全校教职员工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安全工作的良好局面。

  1.要求学校对各科室、全体班主任、任课教师及学生安全委员明确名自的岗位职责,将安全教育工作纳入教职工考核的重要内容,贯彻“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一票否决,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同时,学校还在学期初与学生家长签订安全责任状,明确了学校、家长及学生应承担的责任。

  2.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及自查自纠结合的安全管理机制,严禁教师利用节假日私自带学生外出,在校外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要坚持就近、徒步的原则。对涉及学校安全的各项工作,都能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不留盲点。

  3.建立社区安全意外事故处置预案制度,学校建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安全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制定了一系列应急处理预案,为了及时快捷地开展工作,学校成应了现场指挥组、协调联络组、后勤保组、事件调查组、抢救组等临时性机构,并对可能发生的火灾事故、食物中毒事故、自然灾害事故等的处理提出了具体的操作流程对教育工作齐抓共管,确保校园安全,根本在于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自护自救能力,抓好安全宣传教育,是学校安全工作的基础,我们以季节性和重大节日安全宣传教育为重点,经常对学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特别是道路交通的安全教育。

 开展全方位教育,落实德育目标

  1.加强法制教育,创造良好育人环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前途。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加强学校法制教育,对陶冶和培养学生健康高尚的道德和情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施科教兴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社区中小学为保证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实现对未成年人的培养目标,加强了对未成年人的理想、道德、法制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了对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教育,使他们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培养学生自理、自护、自强、自律的能力和法制观念、提高防范能力,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的引诱和侵害,使之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对学生进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

  2、安全教育。学校安全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第一、安全无小事、安全重于泰山”也成为全社区师生的共识,并逐级签订了责任书,把安全教育和学生的思想道德观念结合起来,请公安、消防、食品防疫、交警进行专题讲座,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增强学生防火、防盗、防毒、防交通事故的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学校财产安定和自身安全,学会保护自己,保护国家财产。

 五、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为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学生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在心理素质教育中,认真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教育实施纲要》精神,各学校首先对学生进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教育,努力学习继承和发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学习岳飞、文天祥、孙中山、周恩来等历史人物“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中华的掘起而读,弘扬诚实守信,与人为善的传统美德。切实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促进良好心理品质的形成。

六、严格管理,深入整改

  安全工作的关键在于落实,辖区学校根据上级有关安全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严格管理,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安全工作大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整改,为教育教学工作营造了一个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1.加强校舍安全督查管理,住校教师严格遵守学校安全制度,做好节假日校园安全工作加强对各室电器、防设施的排查和管理,严禁使用易引发火灾的电器

  2.加大食量饮食卫生安全查管理,规范食量食品加工流程,对食品来源、储存、加工去向进行跟踪记录,确保进货索票、索证率达100%从业人员按照要求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学校食量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3.校园周边环境、交通管理等方面,每周班主任把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作为必讲内容,值班教师做好路队护送工作,保证每个学生安全到家,杜绝发生意外事故。

  4.对校园周边的安全隐患能及时上报有关职能部门并及时解决,以避免针对师生的侵害事故、事件发生。

七、整治非学历培训机构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18〕13 号)《贵阳市关于清理整顿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为迅速遏制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规范民办非学历校外培训机构办学。

  自2018年6月14日以来,社区不间断组织联合执法行动,经多次排查走访,辖区共有非学历培训机构33家,其中有证5家、有营业执照8家、无证20家,对无证经营的非学历培训机构进行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

 

八、教育工作成效

  在全社区和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实上级有关安全工作要求,深化宣传,规范管理成效明显,无任何安全事件发生,教育教学工作秩序井然,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认同。

 

 

                       清镇市百花社区服务中心

                           2019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