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清镇市百花社区致力打造微信交流“三平台”  推动政务工作进入秒...

清镇市百花社区致力打造微信交流“三平台”  推动政务工作进入秒时代

2019-04-29

   为扎实推进社区各项工作,全面了解掌握各部门、各村居工作完成情况,打造实时互动、上下联动的便捷通道,百花社区通过微信由上至下建立了领导班子群、社区工作群、各部门业务群、各村居工作群等工作群,致力打造微信交流“三大平台”,推动政务工作进入秒时代。

   一是领导工作交流互动平台。社区领导每日对工作的调研、部署、督办等工作情况及时发布,有工作上的问题及时交流,对各项任务目标完成情况适时进行点评或批示,实现微信平台上的工作互动,达到了领导决策部署秒传达,工作落实情况秒汇报,加快了工作落实速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是重点工作推进平台。各部(室)、各村(居)主要负责人通过微信群及时反馈重点工作动态,确保事事有安排,件件有回音。有效交流工作经验,学习、借鉴工作方法,形成大家互看互学、互比互促、比学赶超形成浓厚氛围。

   三是工作成果展示平台。除重点工作进展、部署任务落实情况外,工作成果展示、工作方法宣传等情况以及各部(室)、各村(居)的亮点工作、特色工作等也都及时上报,促进工作成果有目共睹、工作信息资源共享。

  “微信群+”模式推广以来,百花社区连续通过“微信群+禁毒”、“微信群+党建”、“微信群+脱贫攻坚”、“微信群+扫黑除恶”等模式,图文并茂,多层次、多视角、多形式地展现了各项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全天候工作在线,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信息交流平台,拓宽了政策宣传、工作开展的新渠道,开启了工作交流、推进落实的新模式,推动社区各项政务工作进入秒时代。

   社区禁毒工作委员会通过“微信群+禁毒”的传播优势不断创新和完善禁毒各项工作措施,在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无毒社区”和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中,陆续开通的各级各类微信群成为社区禁毒知识宣传、政策引领、工作部署落实、吸毒人员管理帮教的快车道拉近了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与禁毒专职人员之间的距离,进一步强化了社区对戒康人员的监督管理,取得了良好的管理效果和社会效果为社区干部职工、辖区群众宣传了党和政府的禁毒方针政策,宣传了我市在禁毒方面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宣传了常见毒品种类及其危害,更有利于毒品预防教育的长期开展,相比传统模式更为快捷、有效、持久。

   为规范微信工作群的监督、管理和使用,百花社区在全面贯彻落实关于互联网信息发布的相关规定的基础上,深入结合社区实际,从三个方面切实强化微信工作群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促进社区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一是规范微信群信息发布。明确微信群建立的主要目的,划出信息发布“红线”,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规范发布信息内容、传播范围等,严守失密泄密问题发生的底线

   二是加强微信群运行管理。实行专人管理制,对已建工作群成员进行实时管控,明确人员范围,严格执行实名准入和请出制度,确保人员构成准确完整、组织管理体系清晰

   三是落实微信群管理主体责任。按照“谁主办、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群成员直接责任,全面落实微信工作群管理的主体责任,打造微信群安全管理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