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清镇市百花社区 “四个突出”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效开展

清镇市百花社区 “四个突出”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效开展

2019-04-29

   为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核心引领作用,清镇市百花社区突出党建引领,以“四个突出”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效开展。

   一是突出党的领导。社区党委突出以“党建统领”为中心,明确树立“党建统领文明实践”工作品牌,由社区党委书记任实践所所长、各村(居)支部书记任实践站站长,各项实践活动有村(居)党支部牵头,强化党在文明实践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宣传群众的堡垒作用,进一步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落到实处。目前社区10个实践站分别在各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相约星期三·文明实践日”主题实践活动达100余次,内容涉及普法、环保、禁毒、扫黑除恶、保健、文化等内容。

   二是突出阵地建设。要求各村(居)要充分整合现有平台(农民讲习所、道德讲堂、党员活动室)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筑造“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目前社区已完成1个实践所、10个实践站、2个实践点的整合打造工作,明确社区党委书记任实践所所长、村(居)支部书记任实践站站长、设置了文明实践站(所)专管员

   三是突出队伍建设。为建立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文明实践队伍,社区以基层党支部为基础单元,组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小队,明确党员志愿服务时长每年不少于24小时,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引领作用,为居民群众提供实实在在、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引领更多居民群众参与到社区文明实践队伍中来,从而壮大社区文明实践队伍规模。截止目前,社区已组建10支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各项志愿服务达30余次,引领居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8次,认领志愿服务岗位3个。

   四是突出项目策划。要求各实践站要围绕服务重点(思想筑魂、改善环境、移风易俗、家风建设、文化惠民)、活动方式(讲、评、帮、乐、庆)、活动目标(思想引领、行为实践、关爱帮扶、以文化人)开展志愿服务项目策划,努力实现“找准切入点,把人拉进来;增强吸引力,把人留下来;触动共鸣点,让心住下来,提升志愿服务活动效果。目前各实践站已策划项目8个,涉及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文化宣传、环保卫士、禁毒教育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