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五心”凝聚 共创实践

“五心”凝聚 共创实践

2019-04-01

   在探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的过程中,清镇市红枫湖镇紧紧围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主题主线,牢牢把握“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急先锋’‘排头兵’,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先行区、示范区”的目标定位,积极整合优势资源,建强平台载体,大力实施“五心”共建行动,凝聚合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驶入快车道。


   党建引领汇人心。深入推动实施以“当先锋、聚民心、推发展”为主线的“先锋党建”工程,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在探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过程中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积极探索实施从镇党委到志愿服务队党小组“自上而下”强组织领导和从志愿服务队党小组到镇党委“自下而上”强探索创新的双向互动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了镇党委、片区大党委、村级党组织和党小组四级党组织层层联动抓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工作格局,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的领导和引领作用。在强化各级党组织引领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志愿服务,党员冲锋在前,推进文明实践,党员先行先试,持续增强党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并通过广大党员的身体力行诚志愿、强服务和模范示范知文明、行文明,引领和引导群众听着党员说、看着党员学、跟着党员干,让党员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核心,成为群众心中迎风飘扬的红旗。

   产业富民暖人心。依托红枫湖饮用水源地,绿色资源富集的优势,以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路径,大力发展以“万亩茶园”“万亩花园”“万亩果园”和“万亩菜园”为代表的“四个万亩”红枫绿色生态特色优势产业,努力让红枫农业产业优起来、强起来,让红枫绿色农产品持续“泉涌”。同时,依托红枫湖镇位于省级高效农业园区示范区的大好优势,积极培育引进智联科技、国品黔茶、华慧农业和贵州民投等一批实力雄厚、带动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以“高质、高产、高效”为代表的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并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民”的发展模式,着力建立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让优强产业和龙头企业辐射带动红枫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持续创收增收,加快致富步伐。正是日益强起来的产业,鼓起来的腰包,进一步暖了人心,称了民心。截止目前,红枫湖镇辖区内已入驻农业龙头企业9家,其中:蔬菜种植企业4家、茶叶种植加工企业2家、精品果蔬种植企业3家,已完成农业产业结构调整18636亩,带动群众人均增收2200元。

   志愿服务得人心。开展志愿服务,既是红枫湖镇的优良传统,更是推动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新要求。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以来,红枫湖镇积极整合党员干部、返乡务工人员、农村致富能人、学校师生、社会工作者和退休职工等各类人才和各界人士共计2000余人组成了红枫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体力量。同时,组织辖区农村能人成立17支乡里乡亲志愿服务队,组织辖区龙头企业成立12支“共建共享”志愿服务队。并在此基础上,以志愿服务队伍为主体,按照“点单式+派单式”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实施“发放群众需求问卷、收集梳理群众需要、定制志愿服务内容”的志愿服务程序,“文明实践日·相约星期三”为志愿服务平台,大力“理论宣讲、环保监督、科技科普、文化服务、体育健身”等系列主题志愿服活动,全力确保志愿服务“月月有主题、周周有亮点、首尾有始终”。截止目前,红枫湖镇累计已组织开展涵盖生态保护、科普宣传、技术服务、文艺演出等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出动志愿服务人员2000余人次,以上志愿服务活动的定制化、常态化开展,进一步方便了群众,赢得了人心。

   富美乡村醉人心。积极抢抓贵阳市大力推动实施富美乡村建设行动的大好契机,并充分利用红枫湖镇位于清镇市富美乡村环红枫湖示范带核心区的利好优势,积极推动各村寨的道路交通、水利设施、村容寨貌、文化广场、网络电网等硬件设施的建设和改造提升,大力实施村寨亮化美化、文化科普惠民和环境综合整治等软件工程建设,切实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条件,提升红枫乡村人居环境,着力建设和谐、富裕、美丽、宜居的红枫新农村。截止目前,红枫湖镇已完成24个村民组的村寨房屋立面改造和庭院整治工程,并同步实施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和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等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如今的红枫湖镇富美乡村建设已经实现了由点向线发展、由线向面拓展,环红枫湖富美乡村示范带初步形成,右七村高田组、芦荻哨村芦荻哨组等17个村寨获贵阳市“美丽乡村”示范点称号,大冲村获全国“十大美丽乡村”荣誉称号。红枫湖镇越来越完善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宜居的乡村环境,不仅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便捷,更让当地群众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化建设喜人心。一手抓农村基层设施建设,一手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动红枫农村农民精神文化建设,努力让红枫农村文化振兴起来,让红枫农民精神丰富起来。依托文化中心、村文化广场等为文化阵地,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先进文化、本土乡村文化和村寨民族文化,充分挖掘和用好优良家风家教、悠久民风民俗、优秀民间艺术中符合新时代新风尚新要求的文明内涵,持续推动增文明,改民风、扬新风。大力组织开展送巡演、电影、文艺等系列送文化惠民活动,广泛举办乡土文化公益培训活动,持续促进增知识,强意识,爱家乡。“一村一月一台戏”为主线,积极组织各村居根据每月展演主题,积极编排各种形式的文艺节目,积极开展竞演展演文艺活动,持续推进展舞艺、树形象、行文明。自推动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以来,红枫湖镇已组织开展“一村一月一台戏”系列文体艺活动16场,各种形式多样、贴近地气的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点燃了农村文化建设燎原的火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