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清镇市百花社区“四个迅速” 积极备战低温雪凝天气带来的不利影...

清镇市百花社区“四个迅速” 积极备战低温雪凝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2019-01-25

   2018年12月29日,气温急剧下降,冬季的寒冷又一次让天空飘来雨雪。如何做好“抗凝冻·保民生”工作,百花社区坚持做到“四个迅速”积极备战低温雪凝天气有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辖区不出现因灾致人伤亡事件。


  一是迅速召开动员部署会,落实领导职责。20191月10日,百花社区召开了备战低温雪凝天气动员部署会,社区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会议通报了未来一周天气变化情况,结合实际对社区备战低温雪凝天气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成立了以社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各分管领导、工作部职责,要求各分管领导、工作部要根据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确保各项措施、方案落到实处。

   二是迅速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职能职责。制定了《清镇市百花社区2018-2019关于开展寒冬救助工作方案》并落实社区工作部、各村(居)、网格职责,确定各村(居)灾情联络员。成立了百花社区“寒冬救助行动”工作协调小组,收集各村(居)、网格贫困户、五保户、鳏寡孤独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及时上报信息。要求协调小组要采取有效措施,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辖区不发生因灾致人伤亡的事件。

   三是迅速开展巡查,落实应对措施。由社区主要领导带队,各村(居)包保干部负责,全面巡查辖区情况,包括辖区道路、电路、水路情况,排除安全隐患,确保辖区低温雪凝天气水、电、路畅通,巡查覆盖辖区10个村居。目前,百花社区已经办理临时救助3户5人,救助资金6500元;发放大米240公斤,救助4户16人;发放棉被40床,棉大衣30件;救助困难群众46户106人(残疾人13人),其中:五保4户4人、空巢老人1户1人、留守儿童1户3人、城乡低保15户38人、一般困难户7户1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44人;生活用煤炭42吨, 救助困难群众85户,其中:城乡低保户18户、一般困难户64户、五保户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户。

   四是迅速成立应急保障队伍,落实应急保障措施。社区成立了13人的应急保障队伍,由社区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带头值班,并向外公布值班求助热线电话(0851-2517259),要求所有队员24小时要保持通讯畅通,确保灾情发生能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开展求助。同时要求值班人员要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准确报送灾害信息及造成的影响,确保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