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清镇市百花社区 “四抓”模式 紧推食品安全宣传与监管

清镇市百花社区 “四抓”模式 紧推食品安全宣传与监管

2018-09-27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以及食品小作坊监管工作会议要求,百花社区“五个抓”强化村(居)食品安全管理职责,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一、组织领导,抓细食品安全监管机制百花社区按食品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加强社区、村(居)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建立社区、村(居)食品安全委员会,设立社区、村(居)食品安全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明确社区党政“一把手”负总责,村(居)支书、主任负主责;社区分管领导、村居分管委员具体抓,社区明确2名专职工作人员、)分别落实1名专兼职人员具体负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明确各村民组长监管辖区内的食品安全工作,实行层层监管把关的工作网络格局。

   二、把握重点,抓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一是深入贯彻食品安全法,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强化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原则,将食品安全纳入公益性宣传范围,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规,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二是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监管按照“日巡查、日监管、日督促”的方法,加强辖区内无证、无照、非法添加等食品生产单位的食品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和协助上级执法等项工作。三是重点围绕农村集体聚餐的管理。针对机关、学校、建筑工地、农村集体聚餐中的不规范行为,实行农村集体聚餐5桌以上申报制度,实行农村厨师登记制度、持健康证上岗制度,不断提高建筑工地食品、农村集体聚餐、农村环境食品的安全意识。

   三、广泛宣传,抓好食品安全氛围营造。社区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横幅标语LED显示等载体及“相约星期三”、市民(农民)讲习所、道德讲堂等平台,宣讲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及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氛围,通过宣传让辖区群众充分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四、部门联动,抓实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社区主动积极配合辖区市场监管局城东分局、城管局等部门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将安全隐患彻底消除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共与市场监管局城东分局联动开展专项活动3次,出动巡查车辆8台次,工作人员3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查处安全隐患74起并及时落实整改,确保辖区无食品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