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天水在线走进清水县花卉产业扶贫示范园采访(图)

天水在线走进清水县花卉产业扶贫示范园采访(图)

2019-08-07



  8月2日,天水在线走进清水县花卉产业扶贫示范园采访。清水县花卉产业扶贫示范园是清水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产业扶贫政策,着眼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构建“县有产业扶贫示范园、乡有产业基地、村有主导产业、贫困农户有产业收益”农业产业发展格局,由清水县农发公司投资建设的“五园一中心”重点项目之一。

  清水县花卉产业扶贫示范园分三期建设,一期计划总投5000万元,占地总面积240亩,建设地点位于清水县永清镇温沟村,建成集花卉种苗繁育、栽培、销售及观赏为一体的规模化、智能化、标准化、市场化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打造西北最大的花卉生产基地。园区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标准化花卉生产区。生产区主要包括3686平方米花卉种苗快繁中心1处,高档花卉生产温室3座11058平方米,日光温室40座24000平方米,仓储车间、展销厅840平米,主要生产以蝴蝶兰、仙客来、红掌等为主的中高档花卉。二是露天观赏区。种植以牡丹、芍药、大丽花、月季、鲁冰花等露天观赏花卉为主。园内设有认购小菜园,打造集花卉观赏、菜园认购及种植采摘体验为一体的“五彩田园花海”。一期项目计划于2019年7月中旬前完成建设,7月底投入生产运营,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收益。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额1200多万元,可带动永清镇及周边100户贫困农户通过发展花卉产业稳定增收。

  在园区建设上,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原则,积极引进智慧农业、现代农业的经营理念,健全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管理设施;建设上采取公开招标,择优选择施工方,管理上规范建设流程、强化资金监管、严格成本核算、抢抓工程进度、严把工程质量,力争建成西北最大的花卉生产基地。

  在管理运营上,紧紧围绕花卉产业高科技、高投入、高风险“三高”特点,按照“一园区一方案一团队”的管理理念,组建专业运营团队,聘请专业技术人才负责技术指导,选派人员外出实地培训,培育专业管理团队,从种苗生产、资材采购、花卉栽培全程负责指导。通过考察与北京胖龙、广州生辉、天水中滩农科园等国内花卉巨头企业单位从技术、生产、销售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依托发展,规范化发展。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组建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负责组织农户从事花卉的种植及管理,公司专业团队负责全程技术指导和产品的回购及市场销售,健全产供销一体,三产融合的园区运营机制,通过园区示范带动面上推广,努力构建现代农业发展格局。

  在带贫机制上,建立农发公司与合作社、贫困户紧密联结利益共同体,建立1名党员加1名致富能人带动1个贫困农户的“2+1”带贫机制,采取贫困农户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入园务工、园区就业、参与生产经营开展种植五种带贫方式,让有能力的贫困农户自己种,没能力的到园区就业,真正把贫困农户绑在产业链上发展,实现带贫增收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