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清水县冬季果园技术培训工作有序开展

清水县冬季果园技术培训工作有序开展

2018-09-13

2018年,果业局继续把果业技术培训工作作为全年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以培养新型农民、服务新农村为己任,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加大果业技术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群众果园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广果园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生产技术,发展现代果业,打造特色优势品牌,增加农民收入。

    近期,我局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十百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培训工程”,针对当前我县部分乡镇果园建设中重栽轻管、管理水平较低、果园密闭、通风透光不良、衰败枯死、果品产量质量不高等现状,我局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并分两个培训工作组,由局领导和副高级农艺师带队,先后深入黄门、王河、红堡、土门、白驼、陇东、金集等乡镇,重点侧重精准扶贫户培训,采取课堂讲解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形式,一是加强果园土肥水管理,推广秋冬季增施基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促进树体正常生长;二是合理整形修剪,推广矮化丰产整形修剪技术,调节树势,改善通风透光,提高果园结果能力,达到增产、丰产的目的;三是抓好果园病虫害防治,组织广大果农及时清除枯枝、病叶,刮除粗老翘皮,集中烧毁深埋,根治病源菌,涂抹喷药,降低越冬幼虫基数,有效控制和预防今春果园病虫害的蔓延;四是抓好新植果园埋土防寒工作,积极宣传动员群众及时在封冻前对新植幼苗进行埋土防寒,预防冻害。五是加强残败果园的改造。通过高接换优,改造树冠,迅速增强树势,提高果园结果潜力,实现 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15期,培训果农达800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000余份,培训工作正在进行中。

    通过宣传培训,进一步转变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的观念,树立果树生产“栽管并重,管更重要”和“长年管理,精心务作”的理念,切实提高果农的果园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