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清水:创新培训模式 发力精准扶贫(图)

清水:创新培训模式 发力精准扶贫(图)

2018-09-13

编者按:2017年,清水县委、县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紧盯全面小康总体目标,聚焦脱贫攻坚核心任务,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积极应对新挑战,努力实现新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县属新闻媒体开设【回眸2017】专栏,总结成绩、凝心聚力,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回眸2017】

清水:创新培训模式 发力精准扶贫

2017年,情书县按照省市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支持计划、精准扶贫富民产业培育支持计划,积极发挥牵头部门职能作用,深钻细研各项政策精神,认真实践、积极探索、精准施策、主动作为,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7年共完成各类培训11838人,其中就业技能培训2372人,创业培训412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212人,“两后生”培训500人,劳务品牌培训512人,农村致富带头人示范培训80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脱贫示范培训工程技能培训50人,农业生产技能培训1100人,果农技术培训5000人,畜牧业生产技术培训880人。

瞄准贫困户劳动力需求开展“精准培训”。根据“一业一训、一技一训”的要求,协调各培训机构综合运用入户指导、集中办班、分散办班、“菜单”选学、典型示范、巡回辅导、现场操作、举办农民夜校等方式,深入组织开展贫困户劳动力技能培训。

专家组团开展“普及培训”。结合“组十团、讲百场、进千村、强万户”农民素质提升培训工程,我局聘请各类专业技术人员68名,组成10个团深入贫困村开展培训工作。

组织合作经济组织开展“服务带训”。发挥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在农民培训中上接市场、下联农户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采取“支部加协会”、“合作社加农户”等方式,为群众提供信息、技术等服务,引领农村特色产业发展。

专业人才“驻村促训”。充分发挥驻村科技特派员的作用,通过入户指导、巡回辅导、联促帮带等形式,实现培训服务直接到户、技术要领直接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