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上海市青浦区首批中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基地巡展

上海市青浦区首批中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基地巡展

2018-03-07

前言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为深化校企合作,推动青浦区中等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加快技能型人才培养,促进高质量就业,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从2014年起,青浦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区人保局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促进青浦区中等职业学校校企合作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青教职成[2014]10号),区两所中职校与区内九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基地协议,在职业见习和现场教学、学生顶岗实习、定向培养就业、“双师”、 培养实践、职工技能培训、共建实训中心等方面开展合作。经过两年的合作共建,九家基地与两所中职校遵循资源共享、互惠共赢的原则,以培训和就业为导向,将生产和教学相结合,实现专业与产业对接、学校与企业对接、课程与岗位对接、教学与生产对接,探索和建立我区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

安铁克思(上海)精密部件有限公司
 
1基地概览
基本情况
安铁克思集团公司是一家专门为各类工程机械提供大型回转支承等重要零部件的公司,拥有百年历史的坚实基础和优秀的管理模式,安铁克思(上海)精密部件有限公司也已经建立了十三年,占地面积12000㎡,工厂面积占10232㎡,注册资金达拾叁亿玖仟壹佰伍拾万日元。
公司特色
安铁克思建立了优秀的管理模式,通过了ISO9001的质量体系审核认证和IOS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也获得了船级社认证和卡特彼勒SQEP认证。公司大力实施“人才兴企、科技强企、品牌树企、文化促企”的发展战略。公司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建立起引进、使用、留住人才的良好机制。形成了多层次、多元化的人才梯队和文化素质结构,努力建设高素质的管理团队,塑造一流的员工队伍。
管理模式
公司于2010年成立了由公司领导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校企合作领导小组",由公司总经理领导小组组长,下设工作小组,负责学生的培训、考核、管理、监督、接洽等,协调基地合作项目的顺利开展。

合作成果
自2010年以来,公司与工商信息学校合作已七年,共招聘88名实习生, 12名实习生已成为正式员工。其中1名学生,负责生产技术和程序编写,现已派遣到日本总公司学习。1名实习生为管理人员,担任调频淬火重要工序的负责人之一,是公司少有的多技能人才,另外几名实习生也都有跨部门学习,已成为公司的带教师傅,他们将成为公司重点发展培养对象。校企合作基地每年接受学校的专业教师到公司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顶岗实习。通过教师来企业实践,为公司提出可行性建议,对公司的生产管理得到提高和改善,同时教师们也将企业先进的技术、工艺带到学校。
2共育人才
通过校企合作,基地与学校建立了良好的共育人才平台,经校企双方共商、共研、在学生职业见习、学生顶岗实习、定向培养就业、“双师”培养实践、职工技能培训、共建实训中心六个方面有了进一步的实践探索。
  
教育局、职教集团、企业、学校共商基地建设
  
学校教师、企业师傅共研合作项目

 
暑期教师下企业顶岗实习

                 

学生实习

企业师傅手把手带教学校实习学生

企业师傅走进学校给学生培训 学校教师进企业给员工培训

教师顶岗实践感言
2017年7月,上海工商信息学校5位专业教师到公司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顶岗实习,老师们学习到了企业先进的技术与实践经验,也给企业提出了很多改善意见。


从校园走向企业,面临的便是角色转换问题。从一个教师转化为一个一线工作者,在思想层面上,必须认识到二者的社会角色之间存在的差异,明确自己的任务和目标。到企业实践,意味着继续学习,深入学习,并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并应用于实践。在实习期间,我和同事们共同学习着,也深刻认识到我们专业教学中所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也是今后教学努力的一个方向。通过本次顶岗实习,使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看到了不足,从而更认识到专业教师下企业实习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希望学校的这项制度能够长期有效的坚持下去,也希望广大专业教师能把定期到企业实习作为自己教学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坚持下去,使我校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上新的台阶。
上海工商信息学校 邱洪强

带教师傅感言
自从我们公司与上海工商信息学校开展校企合作以来,每年都有一批学生到公司实习,今年九个优秀实习生中,我们部门安排了四个,和以往的感觉一样,个个都很聪明,学东西非常快,可能是学习数控这个专业的,有一定的基础,比较容易沟通与理解,所有的细节和注意点,只要师傅教过,都能记得住,而且还能想到为什么要这么做,否则会导致哪些后果。但在现场的实际操作及效率方面,同老员工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也很正常,毕竟学生在校学习的理论方面多一些,实践相对薄弱一点,但这些都可以通过认真工作来弥补,老员工也是熟能生巧,靠的是每天不懈的努力,才会有现在的效率,同样,带教师傅有一定的实际操作经验,但理论知识相对薄弱,这又是我们和学生可以互相学习的地方。实习学生在企业的工作状态是比较稳定的,比较认真踏实,尤其在加班方面,平时都和老员工一样的上下班,这对于一个刚进入社会的学生来说是不容易的,敢于去吃苦,而且对组长交代的事情,也都认真对待,没有讨价还价的现象,这也是让一些老员工惭愧的地方。
公司经过几年与学生之间的工作磨合,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不管是在平时的沟通交流,还是工作安排,对学生的所学、所想,都能够有一定的了解,也便于对他们所产生的疑惑给予及时的疏通和指导,为我们学生的工作环境提供有利的条件,同时也希望我们下一届的学生,继续发扬吃苦耐劳、肯学上进的精神,因为我们还很年轻有很多优势,又是数控专业一定会比带教师傅更优秀。
基地带教师傅 翁声宏

3人物风采
2010至今,公司共招聘77名实习生,有12名实习生已成为公司正式员工。他们各有所长,在公司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张仕鑫是12位学生员工中最善于学习、肯吃苦耐劳、成长最快的那一位。

张仕鑫,毕业于上海工商信息学校数控专业,2013年校园招聘会上,因为专业成绩优秀和数控职业资格中级证书以及面试时毫不犹豫表示愿意三班倒、肯吃苦而成为安铁克思实习生,仅仅半年时间,因为拥有专业技术从一线生产工人变身为生产技术工人。因为善于学习,专业技术过硬,仅仅三年时间成长为技术部门核心人员,2017年5月被公司派往日本留学一年。一技之长为人生插上理想的翅膀。

张仕鑫2014年毕业于上海工商信息学校数控专业。三年的学校生活使他勤奋刻苦,上进心强,热爱学习,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上课认真听讲,遵守校纪校规。2013年进入安铁克思(上海)精密部件有限公司实习,最初在制造部铣齿加工操作员、孔加工工序操作员、粗加工工序,每年的7月8月,车间的温度都要达到38~40度,有的学生忍受不了高温工作环境与严格的管理制度,来了一两周就回家了,但是张仕鑫还是每天坚持12小时的工作班次。他凭着在学校里所学的专业知识及平时带教师傅对他的细心教导,很快撑握了各工序段的技能。由于他的认真领悟、虚心求教,在领导和师傅们的关心和指导下,不仅在很短的时刻内熟悉了生产现场的环境,而且还熟知了各个加工产品图纸,并加以运用。得到了领导们的一致好评与肯定,并且觉得他在技术这方面很有发展潜力。2014年1月张仕鑫被安排到技术部进行学习,具体从事产品图纸的管理,产品加工程序的编辑与管理,工具治具的制图,刀具寿命的管理,刀具的开发与实验。经过2年半的学习他已经能够编制加工中心程序,因公司在不断发展,刚刚年满23周岁的他也正是好学进取的时候,为了使他能与日本总部的技术人员有一个良好的沟通与请教,在2016年5月公司派他到松江朝日日语进修学校为期1年的全日制日语学习。2017年5月正式派遣到日本总部学习生产技术与生产管理。
他很珍惜出国留学习机会,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对工作的热情,现在已经融入到日本公司的工作中,碰到问题就虚心的向日本人请教,同时也使自己的日语水平有了一个提高。

4基地特色
基地对学生的实习管理到位更到家,让学生把基地当做家,基地定期与带教师傅进行沟通,把学生在工作中所碰到的问题与想法及时的反馈给老师,有时还到学生家里做家访;定期对实习生进行综合性的考核与评价。学校与企业一起组织运动会,增进交流与友谊。总经理林强每月组织一次晨会,介绍公司企业文化、理念、价值观。对产品质量、客户投诉与员工们交流,进行安全事故回故与点评,举行新员工介绍及员工生日祝福(发放生日卡),并对公司新业务介绍及下月活动计划落实。


企业课堂

每月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