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每个人的天空都会有远方——青浦区中职校毕业生风采之四

每个人的天空都会有远方——青浦区中职校毕业生风采之四

2017-06-20

每个人的天空都会有远方(4)----徐志强

徐志强,沈巷中学毕业后,考入上海市青浦区职业学校(原朱家角职业技术学校),就读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从小就能使用家里的缝纫机进行缝补的他,1988年毕业先在青浦三联服装厂做了5年缝纫工,之后和朋友在市区开过小作坊,1996年5月进入上海服良时装有限公司,从事技术制版/CAD岗位工作,现为公司技术部制版室/CAD的部门主管。直至今年,徐志强在服装行业工作了二十八年。


一、严谨务实,钻研技术
多年来,徐志强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严谨务实、刻苦钻研,其过硬的专业技术水平得到同事和公司领导的一致肯定,他时刻谨记自己的成长和成才离不开学校的培养和公司的扶持,这也促使他在工作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钻研制版技术。
由于表现突出、技术知识全面,不到3年,他就被公司提拔为制版室主管。担任制版主管后,他深知样板制作在整个生产环节中的重要性,不管是制作过程还是最后的确认环节,他都努力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生产任务。样板工是一门技术活,技术要求极高,且责任心要求强,尤其男式西服对样板的精准度要求极其严格、近乎苛刻,每个细节必须处理得当,不能有半点误差,否则将直接影响产品的质量。外贸服装企业大多来料加工,且面辅料价格贵,一旦样片裁坏将给公司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为了保证大生产样板百分百的正确,不给裁剪、缝制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他要求每个合同生产前除对每个品番进行基码试样外,还必须对每个新款版型或新式样板进行最大和最小码试样,让版型在放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大生产前及早发现,保证了大生产样板的正确率、降低了人为因素做错样板造成裁片报废的风险,从而降低了损失、提高了生产效率。


二、开拓创新,规范管理

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业务量不断增加,样板数量也逐年递增,生产现场积累了大量裁剪样版和缝制操作样板,给操作使用的人员在查找样板时带来很大麻烦,也产生了过时样板继续留在车间给使用人员拿错样板带来了风险和隐患,为此他和裁剪、缝制车间商量,让现场所有裁剪和操作样板返还至样板间,对每片样板逐一进行核对确认,并严格要求每半年在规定时间内再次进行循环确认,然后将确认好的样板重新返还至车间,并在样板货架上分门别类做好标示标签,保证了现场样板始终是最新、最准确的,也大大减少了车间在查找样板时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尽管确认工作繁琐且工作量大,但他和同事们从无怨言,因此也受到了现场员工的赞扬夸奖。


为了对样板制作更加规范和标准化,2016年9月在公司领导的倡导下,他结合二十几年的实践经验,对样板制作过程中的所有流程步骤重新进行了一次梳理,制定出了一套科学有序的《样板制作标准书》,将制版上非技术性的工序流程进行了统一、规范的标定并制定成册,保证了缝制车间实施标准化流程的一致性,避免了每个制版工因个人经验和习惯在制作样板过程中产生的个体差异,保证了缝制车间的可操作性和最终成衣的一致性。

三、不忘学习,技高一筹
为了更全面提升制版技术,强化制版理论基础知识,他参加了各种服装专业培训班和竞赛,取得了较丰硕的成绩。
2006年,在上海纺织行业、上海服装协会主办的上海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获得《高级制版师资格证书》。
2013年,在青浦区人社局举办的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并晋升《高级服装定制工资格证书》。
2014年,参加服装制版师二级技师技能鉴定考核,顺利通过考核,取得了《制版师二级技师资格证书》。
2015年12月,在青浦人社局、青浦总工会举办的首届青浦区技术能手选拔中,成功获得“青浦区技术能手”称号。
2016年9月,参加了服装制版师高级技师技能鉴定考核,顺利通过考核,取得了《制版师高级技师资格证书》。

2017年4月,为普及一线员工的服装基础知识和整体技术水平,公司任命他担任培训讲师,对公司中层技术管理干部和一线员工一百多人进行服装制版培训,为公司全面培养技术型人才、提升基层专业技术水平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