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苹果疏花疏果的方法与技术

苹果疏花疏果的方法与技术

2019-09-02

苹果疏花疏果的方法与技术

 2019年4月土门子总校成人教育学校在丰果村实习基地举办了疏花蔬果培训,共有70余果农参加培训。

   李青林讲到:

·            疏花疏果的理论基础是叶果比。即要保持健壮树势、增大果个、克服大小年结果现象,1个花果应有一定的叶面积或叶片数。在良好的综合栽培条件下,实生砧苹果树,1个花果约需40~60片叶。其中,中型果的国光、鸡冠等品种,1个花果需40片叶左右;大型果的富士系、元帅系等品种,1个花果需50~60片叶。矮化中间砧树和短枝型树,1个花果需35~45片叶左右。
    根据试验研究得出的叶果比,难以直接用于生产实践,因为操作时不可能计算花果数和叶片数。因此,果树工作者又通过试验研究和生产检验,提出了按花果的间隔距离进行疏花疏果,即在良好的综合管理条件下,两个花果之间保持一定的间距,相当于1个花果有其所需要的叶面积和叶片数,从而使叶果比理论能较正确地、简易快速地应用于疏花疏果的实际操作中。通常认为,在良好的综合管理条件下,实生砧树,间距以25厘米左右为宜,可以采取留单果为主,结合留双果为辅。矮化中间砧树间距为20—25厘米,但均宜留单果。
    苹果结果树,以2~4年枝龄和粗壮果枝的结果能力强,坐果率高、果实也大,5年枝龄以后和较细弱果枝的结果能力逐渐明显地减弱;花序的中心花先开,边花由里向外逐渐地开,先开的花比后开的花所获得的贮藏营养多,所以中心花比边花所结的果实形状好、个头和果形指数也较大;中心果、下垂果、单果、中长果枝的幼果,分别比边果、直立与斜生果、双果,短枝的幼果,其偏斜果明显减少;幼果期凡花萼较直立闭合的,通常受精良好、不易脱落,而花萼反卷开张的,容易脱落。在疏、留花果时应充分利用上述习性。疏花序,不要伤及莲坐叶,也不留腋花芽的花序;疏花蕾和幼果时,可以剪除或用3个指头摘除,应留下花梗和果梗,以免伤损果台和保留花果的梗部而影响坐果。留下的花梗和果梗以后会枯萎脱落,国光等品种留下的花梗和果梗干枯后,既使不脱落,也不会影响留下的果实外观。

   在疏花疏果时要注意以下十个方面的问题。

   1、看时间

   一般以花蕾明显露出,顶端显红后较为适宜,疏蕾时注意保留叶片,直至花后30天内疏花、定果完毕。

   2、看气候

   如当地历年常有晚霜气候发生,则最好晚疏,待晚霜过后再根据受冻轻重确定。如无花期冻害地区,则可疏蕾。

   3、看品种

   生理落果严重的品种,可在落花两周后疏幼果,而生理落果轻的品种应早疏。

   4、看树势

   弱树早疏少留、强树迟疏多留。

   5、看花量

   花量大要多疏、花量少时要少疏、晚疏,或者不疏。

   6、看花芽

   弱小花芽、腋花芽、长果枝花芽和发育迟的花芽可多疏少留;壮花芽、顶花芽和短果枝花芽可适当少疏多留。

   7、看距离

   一般小型果15-20cm留一果,大型果20-30cm留一果。单果留中心果,双果留对称果,做到全树分布均匀,且多留2-3成果作为保险系数。

   8、看副梢

   按果台副梢定果,即有一个果台副梢留单果,两个果台副梢留双果,没有果台副梢不留果(短果枝品种除外)。

   9、看果枝

   腋花芽果枝和斜生于骨干短枝轴上的果枝,果实畸形者较多,应适当疏除。

   10、看果实

   长势健壮、肩部平展、自然下垂、花萼朝下的幼果,果实长成后一般果形端正,应注意多留。

采前落果又称后期落果,是采收前1个月左右开始落果,越接近采收,落果越重。采收前土壤含水量低、氮素过多,会加重采前落果。气候温暖的果区或采收前气温持续较高的年份,特别是晚上气温持续较高的果区或年份,采前落果趋向严重。
    通常认为,采前落果的原因是,随着果实的成熟,果梗与果枝之间逐渐形成离层,接近成熟的果实释放乙烯增多;离层的细胞壁遇增多的乙烯,发生水解,不能负担果实的重量而发生落果,此时遇到大风会加重落果。只要能促使果梗继续生长,就能抑制离层发育,也
就能抑制或延迟采前落果。所以,采前喷布生长素类的某些物质能控制采前落果。

苹果的“疏花疏果”有什么好处,怎样做可以实现优质高产

 

对于苹果的种植技术中,疏花疏果是最重要的环节,疏花疏果可以调节树的负重,提高优质果实率等重要功能,从而让果树达到优质而丰产的效果。对于种种植苹果的农民,最希望的就是看到自己种植的苹果高产高质量,那么对于疏花疏果就要重视起来了。关于疏花疏果有人工与化学两种方法,有良好的种植技术就可以提高种植产量,本文笔者将会带大家去学习了解苹果的疏花疏果种植技术方面的要点,该如何提高产量问题。

 

一、人工疏花疏果

1、花前复剪

成龄的苹果树在春季花芽萌动后到开花前进行,如果可以在分清楚为花芽的前提下,越早复剪越好。一般采用方法第一个是强枝剪去顶花芽后经过一年的生长,侧芽行成的短枝都是花芽枝,做到以花换花的目的,为了第二年结果打下基础。第二个就是单轴延伸的结果的枝组回缩到枝条中部,抬高角度。过密集的枝组,花量过大,就回缩抬角。第三个就是结果的树枝有两个或者多个副梢,留下一个强壮的副梢作为当前结果的树枝,避免了结果量大。


2、疏花

疏花环节要在坐果率高,并且气候稳定,多年种植的果园中进行。如果不稳定的坐果率建议不要进行疏花。花蕾分离前要进行疏花,一般情况下进行疏花序。确定保留花絮的方法:第一就是距离法,富士、元帅等系列大果型品种25厘米左右留一个花序,金冠、国光等中小型品种20厘米左右留一个花序。疏果时一个花序只能留一个果。第二就是梢果比法,按照方面新的树梢数留果,富士、元帅系列等大型品种7-8个新梢留一个果,而金冠、国光等要5-6个新梢留一个果。第三是干周法,从离着地面30厘米的树干为基础,大型果品种的富士等系列,全树留果的个数就是按照干周长平方的五分之一所得的数值进行留花序。留花序的位置适当,避免拥挤,做到高产要做到疏花这三点。

3、间果

果实子房生长落花后两周,第一次进行间果,要保留中心花果,尽量的少用边上的花果,选取大花大果。选取品质好的果,疏去畸形等受伤果。

4、定果

第二次疏果后也就是落花一个月后进行定果,也就是把发育不良好,生长畸形或者不能生长的给剪去,做到宁可少但是也要保证其质量,让其有足够的养分生长。

 

二、化学疏花疏果

1、疏花药品

石硫合剂:这类药剂在初盛花期喷洒第一遍,盛花期喷洒第二遍。作用可以烧伤花粉以及柱头,可以抑制发芽。

植物油:橄榄油等,疏花时使用量30-50克每升。用喷雾兑水均匀喷洒。

有机钙化合物:主要在盛花期喷洒,前后两次即可,每次浓度150倍到200倍。由于是无毒无害,对环境没有影响,笔者建议用这类化学药物进行疏花。

2、疏果药品

西维因:喷洒阶段在盛花期过10天与20天分别喷洒,浓度在2-2.5克每升。作用是阻碍营养物质输送,进而让弱果,抗性差的果子掉落。由于对人没有危害,并且相对安全,值得去选用。

乙烯利:可以抑制花粉管的伸长,自身的分解又成为乙烯,促进幼果果柄离层细胞形成出现脱果现象。使用浓度在0.5克每升,时间在盛花前或者在落花后10天进行喷洒。由于乙烯利可以做到疏花又能疏果的本领,防治了坐果率降低,提高了产品的质量与数量。但是也有相对的缺点,在高浓度下会有更强的表现,疏花疏果过头,高温也会影响到疏花疏果的量,高温会提高其疏去的量,所以要在温度适宜,并且降低药物浓度的情况下使用。

三、疏花疏果的作用

1、提高坐果,增加果重

疏除过多的花果后,降低了能量的消耗,减少一部分营养被多余花果的消耗,无效果也因此减少,最后保留下的花果有更多的养分与养料供其生长发育。有利于果实个体增大,提高果实品质。

2、控制好大小年限

到了盛果期以后,果实发育与花芽行成同时进行。过多果实会消耗着大量的能量,种子还会产生大量赤霉素,这种赤霉素抑制着花芽的分化,让下一年成为小年。小年由于花果比较少,相对产生的抑制花激素减少,从而成就花芽的大量出现,这样周而复始让下一年又变成了大年,这样在大年的时候要将其疏去。

 

3、保证树体的健壮

如果开花结果比较多的话,就会消耗大量树本身储存的能量营养。还会抑制枝条与叶片的生长,降低了光合作用,也大大的影响到树体本身对于枝干进行生长加粗。降低树体储水的能力,因为疏花疏果可以调整树体负载量,可以促进营养物质的储存,让树更加粗壮,所以要疏花疏果保证树体的健壮。

四、疏花疏果的时期

1、疏花疏蕾时间

对于疏花而言,要比疏蕾的效果差了些,由于一部分地区因为受气候影响,自然灾害的影响,所以疏花疏蕾要提前。如果是在花蕾过多的时期,可通过花前复剪疏除多余的花序,这种方法有助于新梢生长与叶片的增加,进而提高生长,最终提高产量与质量

2、疏果时间

疏花完成之后,发展受精已经完成,就可以开始疏果了。在落花后两周开始疏果,一般等落花一个月后总体结束了。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坐果成功的果实能更快更有质量的生长,达到预期目标。

 

五、结语

最后,关于疏花疏果也就讲到这里。关于疏花疏果是在种植苹果中必须经历的一件事情。为了能让自己的苹果有个高产高质量,就要学会该如何去疏花疏果。笔者也是希望农民们在学习了疏花疏果种植技术后会有一个新的高度,让自己的苹果高产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