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板栗树下盖草,一举多得!

板栗树下盖草,一举多得!

2019-06-10

                       

青龙满族自治县 于海东


    青龙满族自治县板栗园多数是山地果园,土层薄有机质含量低,水肥条件差,一般不太适合树下生草技术。在板栗生产管理和实践中,栗园采用盖草技术优越于树下生草技术,可以很好的改良土壤、消除杂草、保肥蓄水、提高产量,投资少见效快。

一、盖物的选择

    我县覆盖物资源广泛,稻草最好。可以就近取材,选择各种作物的秸秆(如玉米、高粱、谷子等)为盖物覆盖在树下。

二、 果园盖草的好处

1、防止杂草生长,也是盖草主要目的。 由于地面覆草,使杂草失去了生存条件,不再滋生杂草,节省了大量的除草用工,消除除草剂对果树生长及环境的影响,事半功倍。

2、减少水分蒸发,保证土壤湿润。 燕山地区,每年的春季干旱少雨,有浇水条件的果园不多,覆草后增加了土壤的蓄水能力、减少地面水分蒸发,是地表土壤的含水量稳定,能够满足树体对水分的需要;同时地面覆草,减少了地面径流,防止水土流失,对保护土壤起到良好的作用。

3、扩大板栗树根系分布范围。 盖草改善了土壤表层的生态条件,诱导根系向上,表层根系增加,扩大了根系活动范围,可以充分利用肥沃的表层土壤。

4、腐烂的盖物提高土壤肥力 。栗园覆草可以明显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青龙雨水多发在每年7月下旬到八月初,雨后及时在草上撒一点尿素加速盖草的腐烂,腐烂后变成腐殖质。连续3~4年覆草,40厘米以内土壤有机质含量可以达到2.6%以上,氮、磷、钾含量成倍增加,钙、镁、硼等元素的含量也显著提高。

5、减轻病虫的危害。 盖草后由于入土和出土困难,一些在土壤里越冬的害虫,如桃小食心虫会大大减少;没有了杂草,金龟子、蝉等害虫会显著减少。

三、盖草时期及盖草方法 。 一年四季都可进行,多以春季施完肥后最为适宜。盖草厚度以15~20厘米不露地面为宜,在盖物表面压少许沙土,防止风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