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板栗轮替更新控冠修剪技术

板栗轮替更新控冠修剪技术

2019-01-08

   轮替更新修剪技术是板栗冬剪的技术高端。是河北省昌黎果研究所王广鹏博士研发的板栗管理的第三代技术。用轮替更新技术修剪的栗树,树体健壮、枝条粗壮、丰产稳产、无大小年,果粒均匀质量好,抗旱性强。参加学习的感受:一、轮替更新板栗修剪技术确实是板栗修剪的高端技术,必须推行;二、轮替更新修剪技术不分板栗的生长环境,尤其是贫瘠无水肥条件,更该使用此技术。三、此技术适用于任何一品种,不分品种。四、大家勿庸置疑此技术的效果。在我们青龙的周边县区如宽城、迁西、遵化、兴隆等都在推行,栗农反应效果极好。大家要学习此技术的核心,极早运用到自己的园子里。要身先垂范,推广此技术,让更多人受益!

    应用板栗轮替更新控冠修剪技术,人为改变板栗树体结构,调整结果部位,即通过对大型病虫枝、过密枝、重叠枝疏除,以打开光照;对结果母枝以下的细弱枝、鸡爪枝和无效枝全部疏除,以集中营养;对1-3年生枝进行重回缩(基部2-3cm处),利用基部小芽或隐芽抽生预备枝,第二年结果。当年结果枝翌年进行回缩,使回缩部位抽生预备枝用于下年结果,如此轮替反复可以使树冠内外着生结果枝组,控制树冠外移速度,达到栗园持续高产稳产目的。该技术关键是回缩控冠,轮替修剪,培养高质量预备枝用于翌年结果。

    掌握板栗轮替更新控冠修剪技术的技术要点对培养高质量结果母枝具有重要作用。

板栗轮替更新整形修剪技术中打‘轮替橛’的三个关键要点

‘轮替橛’是指在板栗树体修剪过程通过‘重短截’的手法人为去除枝条大部分上段后,保留下来的基部那一部分(截)枝条,因其外形像个‘橛子’,同时又在板栗轮替更新整形修剪技术中大量应用并发挥重要作用,故俗语称之为‘轮替橛’。打‘轮替橛’是板栗轮替更新整形修剪技术冬剪时的一个关键手法,其主要作用是在打出‘轮替橛’后留待其上隐芽翌年抽生预备枝(营养枝、接班枝)。

      板栗树上打出合格的‘轮替橛’,是轮替更新整形修剪技术在树体上取得完美增产、提质、增效的关键一步,现对在板栗树体冬剪时打‘轮替橛’的要点总结如下:

一、打‘轮替橛’枝条的适宜枝龄

板栗不同枝龄的枝条营养状况差异较大,因此重短截后留下的‘轮替橛’上抽生的预备枝质量也不同。1 年生结果母枝基部粗度达到0.7 cm 以上时,其上营养状况充沛,重短截后留下的‘轮替橛’上可以抽生12 条芽体饱满、质量上好的预备枝,翌年可直接结果;如果1年生结果母枝基部粗度小于0.7 cm,则说明其营养状况较差,一般情况下重短截后留下的‘轮替橛’上抽生的枝条细弱,营养不充实,翌年难以结果。板栗上绝大多数数2 年生枝条基部粗度合适,营养充实,隐芽活力高,大多数重短截后留下的‘轮替橛’上翌年能抽生2 条高质量健壮预备枝,翌年可结果,因此要求大量重短截2 年生枝。3 年生枝,基部粗度小于2.5 cm 时,重短截后留下的‘轮替橛’上一般可以抽生质量较好的预备枝翌年结果,但当其基部粗度大于2.5 cm 时,‘轮替橛’上枝条抽生徒长枝或者一簇细弱无效枝的比例过高,不提倡使用。枝龄大于3 年生,重短截后留下的‘轮替橛’上往往抽生徒长枝,不宜进行打‘轮替橛’,难以实现轮替更新的技术目的。


二、树体上合适的留橛位置

   根据板栗强喜光、壮枝结果特性,结合树势确定合适的留橛位置,相同的‘轮替橛’,留在光照、营养条件不同的位置,抽生预备枝的质量不尽相同。选用1 年生枝条打‘轮替橛’,则应在枝条背上、着光好的位置,这样抽生预备枝效果和质量最好。2 年生枝打橛,如果树势弱、枝条细,则‘轮替橛’应打在枝条背上光照好的位置;树势壮,枝条壮,‘轮替橛’可留在侧方、下方有光照的位置。3 年生枝打‘轮替橛’,尽量打在侧方有光照的位置,但如果树势壮可以打在枝背下光照好的位置,以缓和树势。各品种板栗树体两个‘轮替橛’间距控制在40 cm 上下为宜。

   三、标准的留橛长度

    重短截(打轮替橛)后,基部留下的‘轮替橛’的长度对其上翌年抽生的预备枝(营养枝、接班枝)质量有极其重要的影响。‘轮替橛’过短,其上隐芽有可能生活力低翌年无法萌发,或经过严寒冬季后‘轮替橛’由顶部向下抽干,导致翌年无法抽生预备枝;‘轮替橛’过长,其上隐芽就多,翌年抽生预备枝数量也多,则营养分散,形成细弱枝或无效枝。因此打‘轮替橛’后,留橛长度严格保持23 cm,这样橛上隐芽一般可以抽生2条高质量健壮预备枝。若使用3 年生壮枝打‘轮替橛’,可以留橛5 cm,以增加抽生预备枝数量来分散营养,均衡树势,防止抽生徒长枝。


 四、整树参考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