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青龙职教中心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程

青龙职教中心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程

2017-04-20

    项目名称:新型职业农民培养

    项目时间:2016年1月-12月

    项目背景: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教育厅2016年度新型职业农民培养试点工作方案》,加快我县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步伐,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技能,激活农业生产要素潜能,同时为打赢我县的“扶贫攻坚”战,开展全县的新型农民培养工作。

    项目组织:

    在全县87个贫困村中选取5个村作为新型农民培养省级试点教学班,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行培训。对贫困村农民开展专项技能培训,分种植、养殖两个专业,根据具体情况每个村培训不少于20天,以后不定期针对农时需求进行现场实践技能培训,从实际出发,满足农民不同季节对生产技术的需求。

    项目实施:

    我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由专人负责此次培训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培训管理制度。搞好“三落实”;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培训计划和课程安排,科学合理安排理论培训和实习实践时间,强化过程管理,确保培训时间、培训质量、培训经费“三到位”。

   (一)制定班级培训方案。根据上级下达给我校的培训任务,在人才需求及区域产业发展等情况的基础上,制定班级培训实施方案。

   (二)培训讲师团的组建:我校选派理论基础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组建讲师团,运用多媒体等电教手段进行集中授课和到实习基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教学指导。

   (三)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一是认真落实教学计划,严格按照培训规范落实教学环节和学时;精心选择专业知识扎实、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任教;二是做好学员满意度测评反馈。培训情况要属实,就业技能有所提高,满意度达到90%以上。

   (四)培训班地点的设置和教辅资料的修订:培训班地点设在村技校及实习基地,组织教师编写乡土教材,用于学员使用。

   (五)注重实训基地建设。我校立足当地实际,强化实训基地建设,为新型农民培训提供平台。校内建成农学科学活动室、果蔬科学活动室、动物科学活动室,供新型农民培训使用;校外建设苹果、板栗、食用菌、中药材、山野资源等五个特色产业实训基地,以基地为龙头,辐射县域特色产业,保障新型农民培训的顺利进行。我校注重科研投入,以科研促进产业发展,以产业带动教学进步。

    项目效果:

    截至目前完成培训250人次,发放教材3000余份。通过培训使每个学员掌握一项专项技能,并应用于实践,通过一定时间转化为生产力,为全县扶贫攻坚做出贡献。




王天元老师正在授课


王天元老师现场进行理论指导


学员听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