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弘扬传承民族文化 推动民族文化繁荣发展

弘扬传承民族文化 推动民族文化繁荣发展

2015-11-04

——武陵山职教集团民族文化艺术专委员会工作推进会召开

 

     5月9日上午,武陵山职教集团民族文化艺术专委会工作推进会在重庆市黔江区民族职业教育中心召开。来自渝东南、湘西、鄂西、黔东北的部分职业院校、企业的22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及黔江职教中心部分师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武陵山职教集团秘书长、学校副校长刘德友主持。

     会前,参会人员参观了重庆市黔江区民族博物馆,在黔江职教中心博雅广场观看了校学生民族礼仪展示、精品节目《西兰卡普》、摆手舞表演、葫芦丝演奏,参观了民俗民风展览室、西兰卡普工艺制作室,观摩了嚓拶绣课堂教学。

     会上,学校副校长陈中山致辞。重庆市黔江职教中心、湖南省湘西州民族文化艺术职业学校、湖北省恩施州民族艺术职业学校、贵州松桃中等职业学校、重庆澳特尔皮具服装有限公司、重庆老寨子土家织锦手工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各参会单位就传承、弘扬民族文化作了讨论交流。

     武陵山职教集团理事长、民族文化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黔江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副主任、学校校长张耀天作重要讲话。他说,武陵山区山同脉、水同源、树同根、人同俗,土家族、苗族文化底蕴深厚,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少数民族文化资源。职业院校发展需要文化引领,文化的繁荣发展需要职业院校推动,职业院校在挖掘、传承、弘扬民族文化方面应该要有所作为,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他希望,民族文化艺术指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推进民族文化挖掘、传承、弘扬各项工作。结合自身实际,确定一个民族文化侧重点,深入开展挖掘、传承和弘扬工作,突出自身亮点,打造自身品牌。各成员单位还要加强交流合作,取长补短,共谋发展。

     民族文化专委会工作推进会的成功召开,加强了武陵山区职业院校、企业的交流合作,有力推动了武陵山区民族文化艺术传承、弘扬工作,促进民族文化繁荣发展。

 

                                         2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