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之窗 > 做好心理防疫 等待春暖花开----祁县职中抗击疫情心理讲座

做好心理防疫 等待春暖花开----祁县职中抗击疫情心理讲座

2020-03-21

老师们、同学们、各位家长们,你们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可能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点焦虑和压力,如何调适自己的心理呢?今天在这里给大家介绍几个舒缓焦虑情绪和减轻压力的方法。

第一、勇敢面对现实

1. 尽可能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适当的休息,尽量保持生活的稳定性。

2、给自己列一个令自己感到愉悦的在家可以做的事情清单,并执行它。做事情可以让自己心平静,舒缓焦虑的情绪。例如:同学们可以做作业,看名著,玩一些不费脑子的小游戏,抱抱可以慰藉你的物体,泡泡热水澡或冲澡等等。

3、做好防护工作,提醒自己的亲人和自己,保持个人和家庭卫生,不聚会,戴口罩,以及认真洗手和消毒。

第二、处理负向情绪

1、当负面情绪要淹没你时,要面对自己的情绪,允许自己有负面情绪,甚至允许自己哭出来。    

2、减少因信息过多带来的心理负担,尽量控制自己每天接收有关信息的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关注必要的信息,减少杂音。在睡前不宜过关注相关信息,不道听途说。 

3、自我对话,大声唱歌。不论是大声地或无声地自言自语,还是唱歌,你都能利用这种能力训练自己克服艰难的挑战。因此你可以这么告诉自己:“我可以应付它”“这会是一段很重要的经历”“我不能让焦虑和生气占上风”。也可以唱一些很励志的歌曲。      

4、运动。运动的好处在于帮你减少精神上的紧张, 增加心血管机能,增加自我效能,提高自信心,降低沮丧等。可以在家做一些有氧运动,瑜珈、太极拳、跳绳、健身操等。

5、不要孤立自己。要多和朋友、亲戚、邻居、同事或心理辅导团体的成员通讯保持联系,和他们谈谈你的感受。

6、学习呼吸放松技巧。

安心呼吸法。左手贴心脏,右手贴左手,胸腔呼吸,快吸慢呼,慢慢转成慢吸慢呼。

温暖呼吸法。左手贴肚脐眼,右手贴左手,腹式呼吸,快吸慢呼,慢慢转成慢吸慢呼。

 活力呼吸法。左手贴下腹丹田,右手贴左手,腹式呼吸,快吸慢呼,慢慢转成慢吸慢呼。可以在呼吸的时候根据自己的情况念“静、定、睡、”等字。

第三、运用正向思维

1、要往好处看。很多文章也许只是在贩卖焦虑。每日的资讯中,其实正面信息是多于负面的。留意事实和数据,根据事实,判定自己的担忧是否合理(例如:发病率、死亡率、治愈率、新的药物等)。

2、多回忆在每一次遇到困难赫尔危机时你曾如何面对,重新肯定自己身为一个个体的能力。

3、以合理的态度看待事情,尝试以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的影响,保持对前景的盼望,即使在疫情时期,也不要忽略在我们身边的美好事物。

加油,我们一起努力!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