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之窗 > 愿我们的孩子成为这样的人 ----祁县职中校长致全体学生家长

愿我们的孩子成为这样的人 ----祁县职中校长致全体学生家长

2020-03-21

愿我们的孩子成为这样的人

----致祁县职中家长


尊敬的各位家长:

你们好!

一个安静紧张的春节,一次骤然打响的战“疫”,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个寒假,注定是孩子们刻骨铭心的记忆!您的孩子本该度过美好假期开学了,但是您的孩子可能要经历一个人的教室和课堂了。在这个特殊的开学之日,希望家长配合学校让孩子们开启一个有意义的求学之旅,让孩子成为拥有爱国之情、抗挫之勇和致学之心的职中优秀学子。

一、爱国之情

让我们给孩子们上一节家国情怀课。为什么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的情况下,我们还有一个安全、安定的生活环境,我们还有优质、丰富的学习资源?

是因为有强大的祖国给我们坚定有力的支持,党中央国务院第一时间成立了抗击疫情领导小组,统一组织、统一防控,吹响了疫情阻击战的号角。

是一个个勇士奔赴抗“疫”最前线。84岁的钟南山院士,在去往武汉的动车上,他累得闭着双眼,却和很多专家们一起,帮中国人睁开了面对疫情警觉的眼睛;医护人员,不计报酬,无畏生死,从全国各地医院驰援武汉;我们身边的公安干警、村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任劳任怨工作在各个防控卡点。是他们用自己的身体为我们筑起了安全防护墙。

是很多平凡的人默默的无私奉献支持。火神山的建设者迎风伴土吃着盒饭;山东日照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在东港区一个派出所里放下一万多块钱,转身就走。是他们诠释了众志成城,守护中华大地融浸血脉的民族精神!我们相信一定会打赢这场阻击战。

二、抗挫之勇

让我们给孩子们上一节抗挫成长课。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告诉孩子,怀有感恩之心,待在家里努力地学习,不去人多密集的地方,不参加聚会,这就是支持疫情防治;怀有敬畏之心,了解有关疫情正确知识,科学保护自己和家人。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保持健康的饮食和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运动,提高免疫力;关注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做好心理防护(关注学校公众号,了解心理防护知识),在危机时肯定自己的能力,增加自信心,要让孩子们要学会在艰难中成长,学会思考,学会担当。

学校一直关心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希望家长要多关注孩子,每天监测孩子体温并上报学校,家里开窗通风,多消毒,如果家人出现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要及时就诊评估。

三、致学之心

让我们给孩子们上一节致学育本课。延迟开学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好时机。作为家长,要珍惜特殊时期陪伴孩子的机会,要利用这个时期帮助孩子弯道超车,提升自我。

我们要让孩子养志。养志就是要给孩子一个努力的方向,树立一个远大的志向。如果以前孩子不知道为什么要读书?那么现在您可以告诉孩子,学好科学知识,不仅对个人有利,更对我们的国家有利。知识就是力量,良知和人格是方向,要成为像钟南山教授那样对祖国有贡献的人,是读书的终极目的。力挽狂澜于国家、人民于水火之中,读书不仅是义务,也是责任。

我们要让孩子养性。养性就是养成好的习惯,家长要以身作则,营造好学习的家庭氛围,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自律生活。习惯的养成需要时间,需要监督,需要榜样的引导。您可以和孩子按照学校课表的安排,一起制定学习计划。职业教育的特点就是让孩子学到文化知识的同时还具备职业技能,家长可以参与到孩子的学习中,根据自己孩子专业的特点,跟孩子一起提升专业技能。坚持下来,好的习惯会让孩子受益终身。

我们要让孩子养心。养心就是积淀,就是固本,就是给孩子提供成长资源。很多孩子成绩不好,并不是孩子不学习,很多时候是孩子没有养成好的阅读习惯,自身成长资源贫乏。这个假期,建议您和孩子一起来阅读。阅读孩子所学的专业书,家长跟孩子就有了共同话题,改善了亲子关系;阅读名著,就能增长知识、拓宽视野,丰富内心世界,获得力量;阅读传统文化,滋养思想,培养品质,坚定文化自信。所以跟孩子一起读书,一起让这个特殊的学期变成孩子青春最美好的记忆。

特别是高三学子,疫情阻碍了我们开学的脚步,却不能阻挡冲刺高考的勇气。高考是辛苦的,辛苦付出一定会有回报,请同学们在此期间高度自律约束自己,配合学校空中课堂,和在学校时的学习节奏保持一致。高三的家长要关心孩子的复习情况,也要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及时和学校沟通,共同为学生的高考护航。

离生不离岗,非常时期的非常上课,我们会比平时更用心,为了学生,我们全体职中教师将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让学生、家长、社会放心。战胜疫情,我们一起努力!

 

建议课外读物:《论语》《史记》《平凡的世界》《世界美术史》《教育学》《发展心理学》

    2020年2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