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之窗 > 众志成城 职教战“疫” ----祁县职中抗击疫情心理讲座2

众志成城 职教战“疫” ----祁县职中抗击疫情心理讲座2

2020-03-21

祁县职中的老师、同学和家长朋友们,大家好: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不断发展,让很多人都陷入了不安,意外到来的“超长假期”让高三学生和家长也多了一些焦虑和担心。今天我们针对高三同学和家长谈谈如何应对疫情下的高三复习。
一、复习备考
针对当前疫情严峻的情况,我校站在对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高度,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果断的具体举措,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校成立了网络教学领导小组,科学安排教育教学活动,系部统筹、年级为主,以班级为单元开展教学活动。根据学校、学生实际,利用网络平台,做好“停课不停学、不停教”实施方案,并组织落实。运用五个平台:一是“空中课堂”平台。二是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国家中小学网络云,三是“学习强国”平台。四是县区和学校的资源平台,五是超星学习通平台。做好假期和延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线上组织工作。
组织高三各科教师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教学计划,以班每天合理编排6-8节网络教学。做好高三年级学生的线上教学,每节课以班组织学习,科任教师在微信群里要清点人数,真正实现名师面对面、指导零距离、假期不离教、延期不移线。引导同学们在家配合学校的教学安排,合理的制定学习计划,第一步:回归课本,夯实基础;第二步:适量做题,查漏补缺;第三步:规范答题,保证时间。做好高三复习备考工作。
二、调适心态
面临高考,本来很多学生和家长就很焦虑了,加上疫情的影响,可能会加重这种不良情绪,如何做好心灵防护?
首先大家要有信心。从闻令而动、勇挑重担的人民子弟兵,到席不暇暖、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的医护人员;从每天在防疫第一线工作14个小时的老党员,到身患渐冻症仍固守阵地的医院院长……尽管岗位不同,但每个人都努力做到守土尽责。所以我们要有信心,相信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其次,大家要做好防护。做好防护的目的就是阻断病毒传播的途径。一是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去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区。建议疾病流行期间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尽量在家。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二是个人防护和手卫生。1)建议外出佩戴口罩。2)保持手卫生。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使用含酒精成分的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三是健康监测体温;四是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1)勤开窗、通风。2)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3)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桶内。
第三、自我管理。在不外出的情况下培养一种运动习惯,增强机体代谢水平,改善情绪,和家人一起动起来;阅读一些积极向上的书籍,看一些社会好评度高,知识性强的电视栏目或者纪录片。主持人大赛,让你可以学到大度从容和睿智。诗词大会为你备战高考贮备古诗词知识。舌尖上的中国让你可以为家人准备一份美食,同时也增强了自信心。
第四、家长支持。由于在家学习,没有了老师在身边,需要同学们自律自觉,更多需要家长们的合理帮助和督促。家长要起到带头作用,合理作息,正常生活工作,每天控制好孩子用手机的时间,和孩子多沟通,多鼓励,让孩子更自律,让孩子按时按质完成学习任务。借助危机,弯道超车,成就孩子。

加强防疫宣传



抗击疫情心理防护:

一、如果你遭到住院隔离,怎么办?

住院隔离并不可怕,我们只是需要学习如何面对“隔离”。1、突然到来的人身自由限制,可能会造成暂时的慌张、不知所措。这是很自然的反应,不必过分强求自己保持镇定。压抑情绪,反而会影响后续的抗压能力;2、可能会出现抱怨、愤怒。这时候,你需要给自己找一个适当的发泄口,比如:打电话给老师、同学、朋友倾诉,记录自己的情绪日志;3、感到沮丧、孤独、被抛弃。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可以找到有同样机遇的朋友,相互鼓励、倾诉、增强信心;4、焦虑感来临。建议你用自己的信仰活动,或者其他可转移注意力的方式,帮助焦虑消退。

二、如果家人遭受隔离,怎么办?

当你的家人出现疑似症状,需要隔离时,你是可以通电话的,你可以在电话里鼓励他们,倾听感受,让他们减少孤单的感觉,但不要对他们的情绪反应提供太多判断或过度解释;你需要关注被隔离亲友的物质需求,除了食品、衣物等基本生理需求,也要提供书、音乐或电影等文艺材料,关注他们的精神需求;如果你自己本身的情绪已经不太好,记得先关注自己的需求,比如找一个值得信赖的朋友谈谈,宣泄自己的压力,然后你才能去支持被隔离的亲友。如果感觉到了他们不寻常的情况,要及时联系医护人员或卫生主管单位。

三、如果自己或家人罹患疑似“新型病毒肺炎”症状,怎么办?

1、戴口罩,做好防护,立即就近求医,注意不要搭乘大众运输工具。到达医院后,遵从医嘱,配合检测、治疗;2、在就医前,应该通知你的相关角色、单位(包括学校、公司、相关亲朋好友、近期曾接触人士),为将来可能的住院、隔离、排查等措施做好准备;3、在做上面这几件事的过程中,自我情绪管理相当重要,切记保持冷静。如果你觉察到焦虑、恐惧、担心的情绪强烈且无法消除,一定要及时找到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协助,稳定情绪、冷静处理所面临危机。同时,不要胡思乱想、老往坏处想,尽力做好万全准备,心态上要维持正面思考。

四、如果你的邻居、朋友疑似罹患“新型病毒肺炎”,怎么办?

1、冷静下来,回忆自己或家人是否曾与之有过接触或接近。如果有,请先进行自我隔离、观察,并做好相关生活事宜的准备。记住此时任何的情绪及烦恼,对你都是没有帮助的;2、如果你没有接触过,但可能你周边的人接触过病患,你可以友善地提醒他们,此次新型肺炎病毒的变异情况,我们还未完全把控清楚,最近(至少七天)就不要有任何往来了——但态度要保持尊重、鼓励,避免人际冲突与摩擦;3、通知相关社区、单位、公司或学校,进行环境消毒和防疫措施。冷静、关怀、鼓励是避免伤害的良方。

学校作为同学们坚强的后盾,会时刻关注大家的状态。如果有的同学们无法感觉安全、始终不能静下心来学习,一定要跟学校、班主任、心理老师取得联系,寻求帮助。

我们一起努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