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之窗 > 凝聚多方合力 护航学生成长

凝聚多方合力 护航学生成长

2020-01-06

为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教育部“法治进校园”工作部署精神,落实全县教育系统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祁县教科局为全县22所学校聘请了法制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目的是培养青少年学生的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创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



12月25日上午,祁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巡访祁县教育行政系统暨督导“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座谈会上,祁县职中柳校长就学校的法制工作和安全工作做了汇报交流。晋中市检察院王亚墨主任强调学校要做好未成年人伤害预防、监控工作,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畅通学生反映渠道,各部门形成合力保护校园安全。祁县检察院检察长王彪建议教育系统要带头学好各类未成年人保护法律,认真履行法制教育环节、建立法制教育基地,切实把“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在防治校园暴力、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促进校园安全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祁县职中搬入新校区以来,把学生法治安全教育作为学校重点工作,今后学校也会联合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继续推进校园安全工作,筑牢学校安全基石,护航学校绿色健康发展,打造一流的安全教育旗舰学校。




一号检察建议

2018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高检建(2018)1号,简称“一号检察建议”),是最高检认真分析办理的性侵幼儿园儿童、中小学生犯罪案件,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历史上首次以最高检名义发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