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之窗 > 为心理打扮,为健康美容----祁县职中心理健康中心简介

为心理打扮,为健康美容----祁县职中心理健康中心简介

2019-10-24

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即将建成使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设有心理接待室、团体心理活动室、心理咨询室、沙盘游戏室、情绪宣泄室,旨在学校的全教育过程中为学生提供心理方面的帮助和服务,以达到充分发挥学生潜能,促进形成中学生心理健康和个性主动发展的目标。近日,来自各班的心理委员在心理辅导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心理健康中心,体验了心理辅导的各种仪器设备。


办公接待室是心理咨询前接待来访者、为来访人员登记,预约咨询时间的场地,是来访者进行心理咨询的第一站,用于心理咨询开始前为来访者提供一个充分休息或放松的空间。同时也作为咨询师的办公室,是咨询师日常办公、工作例会、活动策划、案例会诊的重要场所。




团体活动室是团体成员通过参与团体活动、拓展训练、专题培训、团体咨询、放松训练等各种形式的辅导活动,使个体认识自我、接纳自我,挖掘自己的优势和潜能,调整改善和他人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预防或解决问题并激发个体潜能的助人过程。


 沙盘游戏室是心理咨询师使用沙盘游戏疗法对来访者开展个体辅导或团体辅导的场所。咨询师运用沙盘疗法进行辅导,给予来访者更多非言语的、象征层面的支持,促进对来访者心理健康的维护、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心性的修养和人格的健全发


情绪宣泄室是将来访者内心冲突所产生的负性情绪、心理能量通过一个安全合适的途径和方式排解、宣泄出来,再结合心理咨询师的引导,促进个体的心理健康提高。



学生体验音乐放松椅。利用专业心理音乐、心理电影及心理图片深入来访者的内心世界,提高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借助自我暗示的方法来调节人的情绪和行为。有助于来访者充分放松,稳定情绪、调节压力、缓解焦虑、紧张等不良心理状态,提高身心健康和工作学习效率。学生体验音乐放松疗法中生物反馈疗法的菩提树枯木逢春的过程。当你足够放松,慢慢进入状态后,菩提树真的一点一点长出来了。本次体验学生用时4分多。音乐放松测试的反馈结果,可以检测学生心率变化。音乐放松疗法中的放松指导训练



心理健康自助系统专家指导,12大自助模块,丰富的专业资源,包含心理科普、心灵广播、放松训练、心灵音乐、趣味测试、心理测评、心理图片、心理游戏、心理电影、咨询案例、心理漫画、关于我们。

学生体验认知训练系统。认知能力训练分析系统通过测量脑电数据进行分析及脑电生物反馈训练,并以专业训练游戏的方式,对信息加工速度、注意、空间认知、记忆、问题解决等认知能力进行测评。根据测评结果自动生成课程,对以上认知能力进行训练,从而达到认知能力的提升和脑素质的开发,同时起到消除焦虑紧张情绪,缓解压力,提升心理调节能力,实现身心健康。


心理健康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重要环节。同时切实有效地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也是现代教育的必然要求和广大学校教育工作者所面临的一项共同的紧迫任务。随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硬件设施及软件设施的改善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为广大师生提供心理服务。在这条路上,我们依然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