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之窗 > 寻找我们青春的脸 ——职中记忆 闫海彪

寻找我们青春的脸 ——职中记忆 闫海彪

2019-06-28

我几乎每天清晨都会骑车从母校职中门口经过,朝阳初升,是学生入校的高峰期。在如潮蜂拥的年轻面孔中,我驻足观望,努力找寻着属于我的那张青春的脸。

1996年9月我进入职中美九班学习美术。老师大都比较年轻,有热情的事业心,十足的干劲。曹艳萍老师是我们的专业主教兼班主任。那年曹老师岁当三十正值盛年,守时自律从无懈怠,气宇不凡可谓英姿勃发。每于响铃前即入教室,她独有的脚步声伴随门口义务岗哨拉长重音的一声“嘘——”,急急如律令般,嘈杂嬉笑登时鸦雀无声,蛇鼠遁形。在讲台上凛然而立,环顾四野沙场点兵,任你魑魅魍魉都要屏气凝神,哪个胆敢造次。而她又是天生的讲演家,语气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而不容置疑,绘声绘色抑扬顿挫而富于感染。枯燥乏味的解剖知识在她形象的描绘下变得通俗易懂,前排的同学往往被叫上台去充当活的标本,无疑更易于直观感受,如同宗炳卧游,众人大有灌顶之慨。


一次色彩临摹课上,我选的是川美教师黄玲的一幅百合花卉静物。画面进行到一半时深感技穷,左冲右突还是不得要领,自救不成只好求救。曹老师略作考量,并不接过递来的画笔,侧身在我邻座同学的画具堆里捡出一柄刮刀,依次挑出白、柠檬、玫瑰颜料,在调色板上翻飞搅动,随后以刀作笔缓缓在画纸上刮抹,刀落型成。须臾间昏沉无力的画面拨云见日,柳暗花明,呈现出雕塑式的肌理。神工鬼斧般的神奇,引得众人无不啧啧称叹:原来也可以这样画…


张光明老师也是我们的专业老师,是举止言谈从容笃定的中年人,讲话不紧不慢却神色凌厉不怒自威,留着两撇浓密的髭须,具有成熟艺术家的气息。由于班里有六十多人,个别辅导,难免顾此失彼。集体围观的范画活动是极少的,只能抽出时间偶尔讲讲理论知识,这种普惠式的宣讲,对于各类疑难杂症并无实际的效力。所以一旦看到老师在画画,我们会像觉察到美味似的看过去,眼摩指画,垂涎不止。



田树桂老师是美术教研组组长,时常关心我们的学业进展,她话语朴实平易近人,有长者风范。临近联考的那段时间,师生上下如临大敌,终日笔耕不辍。模拟考试结束,美术组各年级的老师照例是要会诊的,然后挑出有代表性的几件进行解析以充资料。在教学楼的拐角处,她指着我的速写试卷鼓励道:这样画就好,线条概括,符合考试的要求!这句话让我信心倍增,想来也许是促使我一直没有丢掉速写的一个动力。


共同的热爱和心底的信仰将我们凝聚在一个大集体。最难忘来远采风天被地褥浅笑安然,少油缺盐甘之如饴,途遥路险牵手相搀,如豆灯下奋笔作画……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绵密的细雨中我们一行六十多人缓步蠕动在通往天际的朝圣路上,我抬头仰望,那分明就是一个大大长长的感叹号。


天地广阔任你鲤跃鹏飞,现如今同学们于影视传媒,品牌设计,室内施工,户外建筑,教育培训,餐饮管理等诸多领域揭竿起事自立门户,挺立潮头独当多面且皆为行业魁首,合作者也遍及两岸,甚或移居海外去丈量世界多么大……


许彬的素描人物画技是我顶顶佩服的,形准而且神似,下笔飞快水平稳定,大凡作画必是放笔直取而无些许犹豫,看了他的作画过程和最终效果,我们只有暗自羡慕倾佩,感叹天纵其才,又全无毫厘嫉妒的资格。当年应考他的素描取得九十多近满分的成绩,自然实至名归,风头一时无两。此君身形高挑修长,西式卷发耸鼻深目,观之如小卫。再有长腿张慧林勇破校史记录,玉面小生郝玉光色素速三项全能,油皮赵俊杰巧舌乖张,职业班长吴月生少入仕途,舞王常俊技惊春晚,大胡子高力钧老谋神算,最可爱的人渠俊刚戌卫边疆,无法枚举,恐怕所列不及万一。真个是一众水泊干将,他们有的早年即习染绘事登堂入室抑或属于后学晚进半路出家,各个不是等闲凡俗池中之物。

坊间尝有美九F4之争,众人自是各执一词,而才貌学识难分伯仲,规模数量大有超过14的趋势,看来只得如扬州八怪般以集体形象推出,一个都不能少。

九十年代历次全省组织的美术联考中,人们在榜单的前十名里总能看到三五个祁县职中学生的名字,甚或拔得头筹者也并不鲜见。一方面固然得益于职中的美术班,相比别个县市肇始较早,经验积累自然是有的,而他处美术生多属散兵游勇,气候暂未形成,须知学画是需要一个团体的环境来相互促进感染、明辨是非,方有快速的长进。个人创作却是一次次孤独的梦游,不同的境况另有别论。美术教育大规模的兴起乃至迅速产业化,当是千禧年以后的事了,其直接的推动力来自高校井喷式的扩招。另有师生们乐群敬业、上下齐心的磨砺是根本的内因。听闻职中的历史掌故,曾屡有学生因出身寒门而心生退意,老师们骑车或步行结伴急慌慌去往远村僻巷家访,动情晓理当面请愿,视学生如己出。如此再三,所为者何?只是怕耽误了好苗子,埋没了千里马,与他们个人没有丝毫利益干系。至于摒弃门户提携同侪后进也是一段段佳话,爽爽自有古风。身教胜于言传,这样的行为也在无形间树立起从艺做人的楷模。老师倾其所学传授画技,学生则如饥似渴急嚼慢咽刻苦钻研,三年学成随之出现这样的成绩并不是偶然。

龚自珍在己亥杂诗里有两句话说得极是:科以人重科益重,人以科传人可知。学者李敖和画家陈丹青皆在不同场合对此有精辟的解读。我愿意把这句子送给在读的职中学子和毕业拼搏的学长。


欣闻职中今年九月即将东迁新址,那是个现代化设备一应俱全的“庞然大物”,是个传道授业解惑的好所在。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相信她会有更好的发展,一如既往砥砺前行,高瞻远瞩造福一方。我们为母校自豪,职中因我们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