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谈古论今展未来 “学”新“教”变谋改革

谈古论今展未来 “学”新“教”变谋改革

2019-03-22

求创新,加强学科建设

心交流,打造语文特色

3月中旬,祁县职中为了进一步提高办学治校能力,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围绕“学习研讨、对症查摆、改革破题、推动工作”的要求。开展了教学模式改革听课活动,这也是我校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之一。

“教而不研则浅”。318日下午,语文组围绕上周的听课情况及时进行了教研活动,柳校长和教研室主任丁老师参加了这次教研活动。

教研活动由语文组组长杨卫华主持。




教研会上,老师们就上周听课情况,围绕职业中学语文教学改革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肯定了在教学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德育渗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把传统文化用新颖的形式表现出来,潜移默化的滋养学生,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教师的角色要改变,做学生的“导师”,把更多的主动权留给学生。根据职业学校学生的特点,在课堂上要加强表达能力、交际能力、写作能力训练,为学生实习和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丁老师给语文组老师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她说,语文传统的教法缺乏创新,已经不适应现在的教育,要给学生更多的空间,教师把纲定调,结合新的形式,让学生动起来,要相信学生的潜能。




柳校长做了总结,他说,现在职业学校课堂教学不是要不要改革的问题,是怎么改的问题。在以后的教学中要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方向,破除僵化保守,改变观念,坚持以改革破解学校发展难题。树立“三观”:一是课堂观,课堂以学生为本,必须让学习成为学生自己的事,必须让学习发生在他们身上,必须按学生的方式教学。二是学生观,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树立榜样,带动更多的学生,促使学生人人成才,培养学生团队意识。三是评价观,“以学评教”,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以学生的发展作为课堂教学评价的主要依据很重要,学生学好、学会是检验课堂教学效果的准则。


这次教研活动虽然结束了,参会的老师有很多触动,也有很多思考,如何成为符合新时代发展的职业学校教师,如何培养出更多高技能的人才,我们的探索和创新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