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之窗 > 学习论语

学习论语

2018-11-14

                                            一起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语》
      【原文】7.14 冉有曰“夫子为卫君乎?”子贡曰“诺,吾将问之”入,曰“伯夷、叔齐何人也?”曰“古之贤人也”曰“怨乎?”曰“求仁而得仁,又何怨”出,曰“夫子不为也”——《论语·述而篇》
      【释悟】孔子在卫国时,弟子提出问题,这涉及夫子的为人、观点、态度等方面。冉有问子贡“老师会支持卫国的君王吗?”子贡说“好,我去问问”子贡走进房,没有直接问老师你赞成卫国的君王吗?他问古商朝两个贤人伯夷、叔齐怎么样啊?这两个人是古代的贤良之人啊!他们会埋怨吗?因为普通人经常是怨天尤人,抱怨、埋怨这个不好,那个不好。难道那伯夷、叔齐没有怨恨之心?孔子说,他们求仁德而得到了仁德,又有什么好怨恨,有什么怨气呢?子贡听完老师说,就出来说,老师是不会支持卫君的。
        公太子蒯聩想要杀掉南子,被卫灵公知道将他赶出去了晋国。卫灵公死后立了蒯聩的儿子辄当了新的国君,史上称“卫出公”。蒯聩回国后出现了父子争位的问题。弟子想知道孔子怎么看待他们呢?一个仁德之人会把功名利禄置之度外,不是他追求的东西,功名利禄是放在道义后面的。如果被功名利禄束缚,仁德也只是挂在嘴巴上。如此,孔子的态度就清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