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农业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农业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2018-11-08

祁县辣椒栽培历史悠久,是当地蔬菜的一个大众品种,也是主导产业之一。

今年,县政协和祁县农委共同在城赵镇西高堡村进行了辣椒种植的试验示范,以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祁县农委高级农艺师、蔬菜中心主任  庞亨辉

今年我们在西高堡进行了一个新型的肥料试验,现在国家提倡化肥的零增长性能,所以今年就引进了蚯蚓粪的辣椒种植。

此次试验示范项目主要是为了抗重茬、扩大辣椒种植面积,提高辣椒的生产量和辣椒种植效益。

随着人们对蚯蚓粪研究的不断深入,发现蚯蚓粪不仅是蚯蚓的代谢废弃物,其在促进作物生长、提高产量、抑制植物病害和改善土壤肥力等方面均有重要作用。

祁县子洪口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赵洁平

蚯蚓粪有七大功能,第一养分全面。第二富含有机质,增强地力,减少化肥用量,根本解决土壤板结问题。第三是富含微生物菌群,提高作物抗病防病能力,保护土壤生态环境。第四是富含腐殖酸,调节土壤酸碱度,提高土壤的供肥力。第五是抗旱保肥,促根壮苗。第六是重茬不减产。第七是明显改善作物品质,恢复作物的自然风味。

西高堡村的杜峰是扶贫对象,今年的辣椒种植的试验示范点就是他们家的辣椒地。近期辣椒成熟收割,记者在辣椒地里看到,使用过蚯蚓粪的辣椒和没有使用过的辣椒有着明显的差别,杜峰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作了介绍。

祁县贾令镇西高堡村村民  杜峰

同样种的辣椒,东边这一截是用了蚯蚓粪的,西边没有用。用了蚯蚓粪的长势好,毛细根也多,没有用的就比较差。这边辣椒肉厚,也比较长,这边的就显得短。比较来说,用蚯蚓粪比不用的好得多,又抗病。

祁县农委高级农艺师  蔬菜中心主任  庞亨辉

通过今年的种植,发现蚯蚓粪能够有效的抵抗辣椒种植的重茬问题,有效的改善土壤的通透性,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微量元素的含量。并且通过试验,辣椒产量有了显著提高,抗病性有了非常大的效果。从株高到抗病性,从根系发展,整体下来,使用过蚯蚓粪的效果非常明显。

记者了解到,从试验结果看,使用蚯蚓粪的单株辣椒的平均辣椒个数达到了40多个,单株辣椒重量0.107kg,亩产428kg。不使用蚯蚓粪的单株辣椒的平均辣椒个数是20多个,单株辣椒重量0.086千克,亩产344kg。从试验数据对比来看,亩产的增产率为24.4%。看到刘峰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们也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这一试验项目给他带来的实质性的收益。

祁县农委高级农艺师 蔬菜中心主任  庞亨辉

今年通过政协和农委的试验示范,我们也找到了一个新的促进产业发展,促进扶贫攻坚实施的新的途径,为农民增收寻找了新的亮点,通过施用蚯蚓粪,将有效促进农民实现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