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祁县职中信息化教学培训会

祁县职中信息化教学培训会

2018-03-13

信息技术的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特别是以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为基础的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使用,引起了社会各行各业的变革。信息技术的应用,使人类知识的增长速度在信息时代极其迅猛,使延续和发展人类文明事业的教育的负担加重,面对知识增长的无限性和学生学习时间的有限性之间的矛盾,如何提高教学效率、优化教学是摆在教育面前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所以教育的改革不可避免,而且改革的必然结果就是信息化教育。信息化教育对于转变教育思想和观念、促进教学改革、加快教育发展和管理手段的现代化都有积极作用。

为更好地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教师教育跨越式的发展,提升教师信息技术素养,探索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同时为教师参加教育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做好基础性工作,提升教育竞争力,我校于310-11号在职教大讲堂组织部分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参加了由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评审专家张柏君,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高级讲师董岫山,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讲师盛志强主讲的信息化技术培训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闫惠民副校长介绍了培训专家并对参加培训的教师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珍惜这次机会,学有所得。

三位专家在两天的时间里,讲解了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赛项解读及案例赏析;信息化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中PPT的制作;教学设计说课稿的总体设计及撰写指导;展示说课稿及设计思路。讲解配合实际操作,实践和实例相结合,生动而实用。



培训期间,柳坚毅校长对三位专家表示了衷心感谢,并指出,这是一次非常好的讲座,既为我们展示了信息化教学的发展方向,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更让我们看到了差距,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希望培训教师以信息化教学大赛为契机,努力提升信息化教学的能力和水平。并带动全校教师信息化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让信息化为教育教学更好服务。




通过这次培训,教师们纷纷表示:1、思想观念要改变。在信息化教学大赛中,“信息化”是个修饰词,无论是教学设计还是课堂教学或者实训,都应该立足教学实际,合理选择信息化,而不是为了参赛而信息化。教师一定要吃透教材,充分了解学生,合理选择教法学法,精心组织教学过程。反复的阅读教材,查阅资料,让自己站得更高,才能有效驾驭课堂。2、注重团队合作。三位专家表示,从这几年的参赛获奖作品中不难发现,凡是能够充分调动团队力量,虚心求教的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3、研读文件少失误。在这次培训活动中,张老师认真的解读了参赛的文件,结合实际字斟句酌。特别是对文件的一些变化细细研读,研读规则不仅仅是为了比赛获得好成绩,对自己也是一个重要的学习提高机会。4、教师应该具有终生学习、不断完善自身的理念。在信息社会,一名高素质的教师应具有现代化的教育思想、教学观念,掌握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熟练运用信息工具(网络、电脑)对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的收集、组织、运用;只有终生学习才能适应社会发展,才能与时俱进,更好的做好自己的工作。

通过培训,教师们能够熟练操作所培训的软件,使用它们制作课件、合成视频、并可以合理应用到教学实践中,进而提高全校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水平,进而提高教与学的质量和效率,推进新课程改革的有效实施。教师了解了更多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提升了老师们的视野,感受到信息化教学的魅力。

附专家简介:主讲教师张柏君:

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评审专家;全国专业人才考评专家委员会高级礼仪培训师;教育部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教材评审专家;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创新杯”教师说课大赛评委。

指导教师董岫山:

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高级讲师。

指导教师盛志强:

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