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果树的管理

果树的管理

2017-04-18

果树的管理

                           讲授教师:曾耀华

教学重点:病虫害的防治,对果树的施肥

教学难点:果树修剪及定果

一、设施果树叶面施肥六注意

  喷肥浓度一般尿素为0.3%至0.4%,磷酸二氢钾为0.2%至0.5%,硫酸钾为0.5%,过磷酸钙为0.5%至1%,硼砂为0.1%至0.2%,硫酸锌为0.1%至0.2%,硫酸锰为0.05%至0.1%,农用稀土为0.1%。

  掌握好喷肥时间在扣棚期,因棚内湿度大,叶面容易积成水珠,喷肥时必须在水珠蒸发干后进行。一般喷肥在上午10点至下午4点之间。在非扣棚期,一般喷肥在上午8点至下午6点进行。但在温度过高的情况下,要避开上午10点至下午4点。

  喷肥时期一般在开花前期、落花期、幼果期、叶面缺素期进行叶面喷肥。每次喷肥间隔应在10天左右。一般花期喷施微肥,果期喷施化肥。

  适宜的喷肥湿度适宜喷肥的空气相对湿度一般在50%至80%。

  视果树生长状况喷肥当树体长势较弱、叶色发黄、生长缓慢时,则为植株缺氮。此时应以氮肥为主,配合喷施磷、钾肥。当树体长势过壮、叶大嫩绿、节间过长时,为氮素过于丰富,此时喷肥应以磷、钾肥为主。

  喷洒部位叶片背面叶孔较多,肥料易渗进去,喷肥要以叶背面为主,最好正反面兼顾。

二、冬春果树病虫害的防治

  翻耕园土害虫入土越冬的深度一般为1015厘米,在冻期来临前或早春进行全园翻耕,以破坏害虫冬眠,使蛹、成虫暴露于地面冻死,或让禽鸟啄食,同时疏松了园土,利于土壤熟化与水分蓄积。

  剪除病虫枝果树上的残枝病梢潜伏着不少害虫和病菌,冬剪时必须彻底剪除并烧毁,以减少病虫的越冬数量。

  果园清理冬季对果园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理,并将枯枝落叶、杂草及衰、落果等清除物烧毁或沤肥,以清除害虫及多种病菌集中越冬的“温床”,减少病虫害越冬数量。

  堵塞洞穴成年老果树主干和主枝分枝处常有一些半枯的洞穴,是害虫易于集中越冬的场所。在刮皮的同时先用钢丝插入洞穴内捣搅,以刺死潜藏的害虫,或喷注杀虫剂,然后以黏土调糊泥严封堵塞以窒息闷死害虫。

三、果树开春要复剪

  果树春季复剪,是冬剪的补充和完善,一般在果树萌芽后能清楚地辨认出花芽时进行,最好在花蕾膨大前完成。果树春季复剪要先剪成年树、弱树或开花早的品种,后剪幼龄树、旺树和开花晚的品种。果树春季复剪要因品种、树龄和树势等具体情况而定。

  对于盛果期的大树,要选留饱满和叶片多的花芽,去掉瘦弱和叶片少的花芽。按生长枝与结果枝为31的比例,对枝组进行修剪,使其负载更趋合理。

  对于花量多的大树,要适当疏除弱枝和弱芽,多留壮枝和壮芽,更新衰老和过密的枝条,适当短截中、长枝,保留的果枝不能少于1/3,对花芽少的幼龄树,要多留花芽,疏除过密的营养枝;对于幼龄树,除对骨干枝进行正常短截外,其余各枝要尽可能进行长放,少短截,以促发短枝,疏除密生枝和徒长枝。同时,对侧枝或其他直立旺枝,要利用棍撑、绳拉等方法进行。

四、果树定果有方法

   1、叶果比法花和果实主要依靠根的吸收和叶片合成的营养物质进行生长,其间有一个相互依存的供求关系。据调查,中型果品种叶果比应为3040:1,大型果品种为4050:1

  2、枝果比法即上年剪留的枝梢数与果实之比。一般大型果品种可掌握3:1,弱树45:1,小型果品种23:1

   3、树干截面积法树干粗细是果树枝叶与根系物质流量多少的标志,决定着合理负载的大小。研究认为,每平方厘米干截面积一般可留34个果。适宜留果量=3×0.08C2×AC是树干周长(以厘米计),A是保险系数,即适宜留果量增加20%左右的备用花(防落花落果)。

   4、树冠体积法树冠大小与光合能力成正相关,果实生长主要依靠叶片光合产物,故可依据树冠体积确定负载量。一般认为,每立方米树冠留果2030个(或58公斤)为宜。适宜留果量=2D2H(公斤)。D为树冠投影直径,H为树冠高度,DH单位均以米计。

   此外,确定果树合理负载,还应根据各地区气候和果园实际情况,如果树品种构成,树龄大小,树势强弱,在积年观察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使当年留果量既能保证新梢正常生长,又能保证翌年开出适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