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祁东县2017年黄花菜病虫发生趋势

祁东县2017年黄花菜病虫发生趋势

2017-04-17

根据冬后黄花菜病虫基数调查,结合我县黄花菜连作种植特点和气候趋势预测等因素综合分析,预测2017年我县黄花菜病虫总体属稳定大发生年,发生总面积为95万亩次,其中叶枯病、叶斑病、锈病、蚜虫大发生,发生面积分别为15万亩、13万亩、13万亩、30万亩次;红黄蜘蛛、蛴螬、青虫、茎枯病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分别为8万亩次、5万亩次、3万亩次、3万亩,此外,炭疽病、褐腐病、蓟马、地老虎等有不同程度发生危害,发生面积共约5万亩次。预测依据:一是病源菌基数大。由于我县黄花菜属多年生连作作物,且去冬今春气温高,各种病菌源广泛存在,冬前叶枯病、叶斑病和锈病发生坵率分别为100%、95%、93%;具备了大发生年份的菌源基数。二是冬后蚜虫发生早,基数大。据2/28-3/1官家嘴、步云桥、石亭子等镇调查:冬后黄花菜蚜螨成活率高,平均百株有蚜株率达15.5%,高60%;百株蚜量62只,高890只,比去年明显偏高。三是主栽品种抗性差,更新慢,有利主要病害稳定性大发生。四是区域性集中种植,给暴发性病害创造了流行的环境。五是气象因子有利病虫发生。去冬今春气温温暖,有利病虫发生早、繁殖快。

  当前病虫防控意见: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坚持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为主,结合进行化学防治”的原则,重点抓好三项防控措施。一是加强田间管理,特别是注意田间清沟排水,及时中耕合理施肥除草,更新老蔸,清除残株老叶,减少病虫源。二是搞好叶枯病、叶斑病预防工作,应立足“治早、治了”,于3月下旬起叶枯病、叶斑病流行前,选用吡萘·嘧菌酯(绿妃)、氨基寡糖素、戊唑醇或代森锰锌等高效长效药剂进行防治,隔15-20天防治一次,一般防治3-4次即可。三是搞好蚜螨等防治工作,凡百丛蚜量超过2000只以上,应立即结合病害防治,可选用吡虫啉等加少量阿维菌素进行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