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特色化办学之路

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特色化办学之路

2018-03-14

    技能大赛引领发展  校企联姻共创辉煌

   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是一所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以“创社会认可的职业学校,办人满意的职业教育”为目标,秉承开放办学、特色办学的理念,确立了“依托专业办产业、依托产业促专业”的办学思路,以“技能大赛”为引领,与“校企联姻”共谋发展,以“汽车应用与维修”和“跨境电子商务”两大专业为引领,逐步探索出了一条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特色办学之路。

一、树立特色办学理念,实施“与行业领军企业联姻,共创特色学校”战略

    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紧跟时代步伐和企业、行业发展需求,牢牢抓住职业教育办学的本质特征,坚持“理论为精、实践为重、技能为先、人格为本”的办学理念,形成了 “办学以市场为中心,教育以学生为中心,教学以质量为中心,工作以绩效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推行工学结合。实施“向大企业进军,与行业领军企业携手,校企共创特色学校”的战略,实行专业共建、协同育人。

    汽车应用与维修专业以河南省汽车服务行业协会为引领和桥梁,先后与郑州宇通集团、海马集团、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濮阳德众公司等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效育人机制,实现了校企之间的无缝对接。

   电子商务专业以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为桥梁和支撑,先后与阿里巴巴集团、京东集团、百度集团、北京恒诚集团等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效育人机制,实现了实训项目进课堂、实训即实战、校企交融的一体化管理体系。

   与名企联姻,实行企业冠名订单式培养模式,学校育人质量逐年攀升,使学生“招得来、送得出、用得上、拿高薪、稳得住”,逐步做到了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特色办学带来的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二、建立激励机制,促进学校发展

   为抓好汽车应用与维修和电子商务两大特色专业,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成立了以张富献校长为组长的创新课改领导小组,建章立制,出台了《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教学常规奖励方案》《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课改奖励方案》和《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技能竞赛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激励机制,狠抓落实,扎实推进,使教师变得乐教、善教,学生变得乐学、会学,使中职理论和实训课堂活灵活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极大的促进了学校的快速发展。

三、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打造双师型教师团队,特色办学日益浓厚

   1.走出去,取经解惑

   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制定双师团队培养计划,选派骨干教师参加省级、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和企业实践培训;先后派出23名专业教师到宇通集团、海马集团、河南省汽车服务行业协会进行专业技术技能培训;派出31名骨干教师到杭州阿里巴巴总部进行培训,并考取了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大学讲师证,经过培训使教师的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有了较大提升,为两大专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立了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讲师团,并与企业专家型教师和讲师团建立了资源共享体系,使我校讲师团成员能随时了解企业、行业前沿的变化与发展,与时俱进,紧跟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步伐。

2. 请进来,传经送宝

   校企联姻,以企业、行业专技人才为支撑,将知名合作企业高管、技术骨干、一线专技人才组成的专家型团队请进学校,使其最前沿的技术、技能“入驻”校内。聘请河南省汽车服务行业协会5名专家、海马集团8名技术骨干、濮阳德众公司2名专技人才、北京恒诚集团14名电商专家、京东集团4名企业高管和2名一线技术骨干常驻校内,全程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专业建设和内涵管理;建立“外聘专家—专业教师”师徒制和“专业教师——学生”师徒制管理机制,定时来校讲学和指导教师专业化发展,以企带校,以强带弱,以老带新,找到了最佳切入点,培育了一批教战俱佳的“双师型”教师团队,为培育新时代创新型人才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技能和智力支撑,极大的促进了汽车应用与维修和电子商务两大特色专业的建设与发展。

3. 构建实战进课堂、校企交融一体化管理体系,为学生就业建立保障机制

   与企业深度合作,将京东校园实训中心、汽车创新实训中心等引进校园,包括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招生宣传策划、课程设置、教材编写、学术讲座、实践指导、学生就业等环节,逐步形成共建、共育、共管、共评的校企协同培养模式。采取“2+1”办学模式,将企业资源、实训设备、项目资源引入学校,使实训项目进课堂、实训即实战,前两年夯实学生在校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生产性实训教学,第三年安排学生到订单企业实习和高质量就业。

四、强化技能竞赛,培育新时代创新人才

  “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职业学校的技能大赛已经成为检验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标杆。大赛点亮人生,技能畅行天下,在国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的时代背景下,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以技能大赛为契机,以练促赛、以赛促学,以能力为主线、任务为载体、实践为主导,以企业专家为引领,在教学中,大胆改革、锐意时取,推行中职智慧教学4.0,破解了中职学校的学之困、教之难,打破了束缚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真正避免了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中的穿新鞋,走老路现象。以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为中心,通过“两个文化”(即社团文化建设和班组文化建设)和“两个抓手”(即学生成长感悟课和导学说做)对学生实行“四轮驱动”带动学生成长;创造了争当“学习型教师、专家型名师、技术能手”的良好氛围,使教师愿教、学生愿学,打造出了一批学习型教师团队,培养出了一批魅力型教师和新时代创新型技术人才,有效助推了学校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教之路,促进了学校两大特色专业快速发展。

五、完善实训基地建设,为学校专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根据专业建设规划,将投入8000万元致力于学校内涵建设,重点建设“汽车应用与维修专业实训基地包括:

   1. 17个实训室:汽车销售实训室、汽车维修接待实训室、汽车金融实训室、汽车保险实训室、汽车配件管理、销售实训室、汽车二手车评估实训室、汽车发动机实训室、汽车底盘实训室、汽车空调系统实训室、汽车电器实训室、汽车车身实训室、汽车钣金(车身修复)实训室、汽车车身涂装实训室、汽车车身清洗实训室、汽车美容实训室、汽车装饰实训室、新能源汽车实训室。

    2.两大培训中心建立:学生岗前培训中心和教师师资培训中心。

    3.一座校办汽修实习工厂:包括汽车维修接待检验工位两个、汽车维修进厂检验工位两个、汽车维修过程检验工位两个、汽车维修竣工检验工位两个、汽车维修修后服务两个。

   另外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实训基地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实训基地等;各实训基地除各专业在校学生使用外,充分发挥基地示范作用,合理安排时间,接纳濮阳县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学校来基地实施实训教学,开展技能鉴定培训,充分发挥实训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

六、硕果累累,成绩斐然

   几年来,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以技能大赛引领发展逐渐走出了一条特色化办学之路,各项工作蒸蒸日上,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先后获得 “省级精准扶贫培训基地”、“市级文明单位”、2014、2015、2016年 “濮阳市职业教育教学先进单位”、“濮阳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濮阳市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学校”等一系列殊荣;

    2016年11月23日,电商专业虎贲特训队在“百度第三届全国高校创新营销大赛”华中赛区总决赛中,荣获“中职组二等奖”,获得国赛资格; 12月20日,在北京邮电大学举行的“百度第三届全国高校创新营销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特等奖”(中职组第一名)。

   在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汽修专业的比赛中, 2015年荣获省级一等奖1个、三等奖1个;2016年荣获省级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2个;特别是2017年,在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汽修专业比赛中,全省共144余所中职学校,510名余选手参赛。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共派出12名选手,参加了6个项目比赛。荣获省级一等奖11个(其中:3个项目获得全省第一名)、二等奖1个,3个项目被选入国赛。

    在技能大赛的引领下,使学生练就了过硬的专业技能,汽修专业优秀毕业生鲍雷鹏,2015年被评选为河南省励志成才优秀毕业生,现在就职于天津市滨海中冀斯巴鲁汽车集团,任技术总监兼机电组组长,年薪16万元左右,已在天津市购房安家。2017年电商专业毕业生陈振、马小宇等,现就职于北京闼闼同创工贸有限公司从事电商运营工作,月薪9000余元。2016年在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获奖的汽修专业学生被濮阳德众汽车有限公司以底薪3500元/月全部聘用。

    总之,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全体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捋起袖子加油干,在技能大赛引领下,构建了“任务载体、实践主导、对接岗位、产学研一体化锻造英才”的人才培养模式;开放办学,与领军企业携手,实行专业共建,开展协同育人,逐步探索出了一条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特色办学之路。在省级、国家级大赛中摘金夺银,屡获大奖,为濮阳争得了荣誉,增添了光彩,已成为濮阳职业教育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