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铁丘之战

铁丘之战

2018-01-08

晋郑铁丘之战是由晋国内讧而引起的。晋国赵鞅(简子)伐卫,取卫500家置邯郸,后又欲迁晋阳(今山西太原),治理邯郸的赵午为搞好同卫的关系,不愿意迁出。赵鞅大怒,就把赵午杀掉了。赵午是中行寅(荀寅)的外甥,中行寅与范吉射有姻亲关系,于是中行氏、范氏联合起来去攻打赵鞅。赵鞅逃到晋阳,并受到包围。晋定公为了平息这场内乱,派兵讨伐中行氏、范氏。中行氏、范氏被打败,逃到朝歌(今河南淇县)

公元前4938月,齐国送粮食给中行氏、范氏,郑国派军队护送,赵鞅得知这一消息后,要夺取这批粮食,以报被攻之仇。

晋郑两军在卫国戚地铁丘(今濮阳县北二公里)相遇。战斗开始,赵鞅冲锋在前,蒯聩举戈冲杀,晋军争着立功,个个奋勇向前,郑军大败,死伤过半,铁丘一战尸骨堆积如山。晋军虽以少胜多,但前锋部队大多战死。晋军获胜主要原因是赵鞅宣布了解放奴隶,按功行赏政策,调动了全军将士的积极性,为战争的胜利注入了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