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濮阳县成语故事

濮阳县成语故事

2017-12-04

                                                                             一


                                                                      尧 天 舜 日


      也作舜日尧年。出自宋代文珦《潜山集·卷九·梅雨》诗:“尧天舜日远,怀抱若为舒”。尧天、舜日指尧舜在位的时期,原用以称颂帝王的盛德,后也比喻天下太平的时候。


尧、舜:古代传说中的两位贤君。舜帝,生于姚墟(今河南省濮阳县徐镇),五帝之一。






                                                                         二


                                                                  坐 怀 不 乱


       出自《诗经·小雅·巷伯》毛亨传:“子何不若柳下惠然,妪不逮门之女,国人不称其乱。”形容男子在两性道德方面情操高尚,作风正派。


柳下惠,姓展,名获,字禽,食邑“柳下”(今濮阳县柳屯镇)。后被鲁侯封以惠的名号,因此史称柳下惠。










                                                                         三


                                                                 大 义 灭 亲


出自《左传·隐公四年》:“大义灭亲,其是之谓乎。”意思是为了维护正义,对犯罪的亲属不徇私情,使其受到应有的惩罚。


春秋时州吁刺死了兄长卫国(建都帝丘,今濮阳)国君,当上卫王,得不到臣民拥护。州吁命亲信石厚请其父石碏出山相助。石碏对儿子石厚助纣为虐的行为十分不满。石碚对石厚说:“你和州吁去拜望陈王,请陈王给周天子说情,只要周天子公开承认,百姓就会服从。”石碏为了国家利益,不徇私情,又写信于陈王,请陈王在州吁和石厚拜访他时除掉了两人。








名 正 言 顺


       出自《论语·子路》: “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原指名分正当,说话合理。后多指做事理由正当而充分,含有理直气壮的意思。

 
     孔子周游列国,卫国(建都帝丘,今濮阳)卫出公继位后,让子路去请孔子来卫国辅政。孔子说:“只有名义正当,说话合理,才能干成大事。”








结 缨 伏 剑


     出自《左传·哀公十五年》:“子路曰:‘君子死,冠不免。’结缨而死。”南朝·梁·江淹《狱中上建平王书》:“常欲结缨伏剑,少谢万一。”结缨:系好帽子上的带子。系好帽带,以身伏剑。比喻从容就义。


周敬王四十年(前480年),卫乱,父子争位,子路为救其主孔悝,被叛臣杀死,死前子路将折断的帽缨系好,将帽子扶正,从容就义。死后葬于澶渊(今河南濮阳)。












螳 臂 当 车


     出自《庄子·人间世》,蘧(qu)伯玉对颜阖(he)说:“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当车辙,不知其不胜任也!”比喻做力量做不到的事情,必然失败。


     蘧伯玉,名蘧瑗,字伯玉,谥(shi)成子。春秋时期卫国大夫(濮阳渠村人)。封“先贤”,祭祀于孔庙东第一位。蘧伯玉的政治主张、言行、情操为以后儒家学派的最终确立,奠定了坚实基础。












奇 货 可 居


       出自《史记·吕不韦列传》:“吕不韦贾(gu)邯郸,见(子楚)而怜之,曰:‘此奇货可居!’”指把少有的货物囤积起来,等待高价出售。也比喻拿某种专长或独占的东西作为资本,等待时机,以捞取名利地位。


     战国时,秦昭王的孙子异人在赵国当人质,生活困苦。大商人吕不韦(卫国濮阳人)知道后,立刻想到,在异人的身上投资会换来难以计算的利润。他不禁自言自语说:“此奇货可居也!”












一 字 千 金


       出自《史记·吕不韦列传》:“布咸阳市门,悬千金其上,延诸侯游士宾客有能增损一字者予千金。”意思是一个字值一千金,原指改动一个字赏赐千金,后用来称赞诗文精妙,价值极高。也指书法作品的珍贵。


战国末期,吕不韦(卫国濮阳人)任秦国丞相时,组织编写《吕氏春秋》。书写成后,吕不韦命令把全文抄出,贴在咸阳城门上,并发出布告:“谁能把书中的文字,增加一个或减少一个,甚至改动一个,赏黄金千两。”












图 穷 匕 见


      出自《战国策·燕策三》: “秦王谓轲曰:‘起,取武阳所持图。”轲即取图奉之。发图,图穷而匕首见。”图:地图;穷:尽;匕:短剑。见:现。比喻事情发展到最后,真相或本意显露了出来。


      荆轲,姜姓,庆氏,战国末期卫国(建都帝丘,今濮阳)人,著名刺客。秦国灭赵后,兵锋直指燕国南界,燕国派荆轲前往秦国刺杀秦王。荆轲来到秦国后,秦王在咸阳宫隆重召见了他。荆轲在献燕督亢地图时,图穷匕首见,刺秦王不中,被杀。








退 避 三 舍






      出自《左传·僖公二十三年》:“晋楚治兵,遇于中原,其辟君三舍。”辟:回避;舍:古时行军计程以三十里为一舍。比喻对人让步,不与相争。


公元前632年夏楚、晋两国交战。因晋文公曾答应过楚王,如果两国交战,晋国情愿退避三舍。所以楚军杀向晋军时。晋文公命令自己的军队不与楚军交锋,而是接连后撤三次退了三舍(90里),退到城濮(今濮阳)后,集中兵力,大破步步紧逼的楚军,取得了城濮之战的胜利。城濮之战是春秋前期最大的一次战争。










十一


后 来 居 上


     出自西汉·司马迁《史记·汲郑列传》汲黯对汉武帝说:“陛下用群臣,如积薪耳,后来者居上。”成语意思是称赞后起之秀超过前辈。


     汲黯,西汉濮阳人,字长孺。汉武帝时任主爵都尉,位列九卿。汉武帝做事喜欢独断,听不进其他人的建议。每次汉武帝做了什么不对的事情,大家都不敢讲,只有一个人敢向汉武帝提出劝谏,他就是汲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