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濮阳县职教中心荣获全国总决赛中职组特等奖的教学措施

濮阳县职教中心荣获全国总决赛中职组特等奖的教学措施

2017-11-06

     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濮阳县教育局职教中心开设电商专业,拓宽特色办学之路,实行工单式教学、社团化运作,成为阿里巴巴全球速买通大学官方合作院校,建立了濮阳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今年电商专业首次招生,喜结硕果,在“百度第三届全国高校创新营销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中职组特等奖”。
      一、建立学校二级管理体系。以学校副校长为专业组长、各处室主任为副组长的二级管理体系。使各项工作分工到位,细化管理,深度合作,为实施特色化办学奠定了基础。
      二、建立彰显专业特色的学生社团。不仅使学生的日常管理变得相对容易、简单,而且使学生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型,从被动管理向自主管理转型,使学生在“比、拼、赶、超、帮”中找到了学习乐趣,激发了他们学习的动力,对所学专业有了更多了解,从而达到了专业上的乐学、会学。
     三、建立学生“入学既签订就业协议,毕业安排高薪工作”的招生长效机制。学校紧紧把握市场脉搏,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和行业企业需求,结合学校实际,形成了以电子商务专业(跨境电商方向)、汽车应用与维修两大特色专业。实行企业冠名订单式培养模式,使学生“招得来、送得出,用得上,拿高薪,稳得住”,做到了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
      四、构建实战项目进课堂,实训即实战,校企交融的一体化教学体系。使专业核心课程和生产性实训并行,让学生时刻把握信息化时代下企业最前沿的变化与发展,创造了学习在学校,情景在“企业”,产学研一体化的校企协同育人长效机制。

       五、培养教战俱佳的师资团队。学校通过选派师资到阿里巴巴集团总部(杭州)对口专业深造、引进生产一线的工程技术人员、聘用北京恒诚商学院的电商专家及专业技术人员做兼职教师等方法,以企带校,以强带弱,以老带新,“双师型”教师队伍渐趋成熟;在教学工作中深入开展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的活动,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多元化评价、考核机制;强化教研工作,以研促教。使教师在教中研,研中教,培中研,研中培,学中研,研中学,达到了理论课教师能操作、专业课教师精理论的良好效果,有效地提高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濮阳县教育局职教中心自开办以来,坚持联合办学,走“开放办学,与领军企业携手办特色专业,对接岗位,产学研一体化教学锻造英才”的特色办学之路,与阿里巴巴集团等多家行业领军企业进行专业共建,协同育人,今年成立的电商虎贲特训队崭露头角,他们特训目标是“融合是钢,分享是王;虎贲特训,我们最强”。11月23日,濮阳县教育局职教中心电商虎贲特训队在“百度第三届全国高校创新营销大赛”华中赛区总决赛中,荣获“中职组二等奖”,获得国赛资格; 12月20日,在北京邮电大学举行的“百度第三届全国高校创新营销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学校特训队奋勇拼搏,一路过关斩将,一举拿下 “中职组特等奖”,为我县争得了荣誉,增添了光彩,是我县职业教育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