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名师风采】不忘初心,静待花开--濮阳县职业技术学校教师李凤梅

【名师风采】不忘初心,静待花开--濮阳县职业技术学校教师李凤梅

2017-11-02

每一位名师都是一首美丽动人的教育诗集,一曲无怨无悔的奉献之歌。憧憬着完美的教育梦想,二十多年前踏上了赋有挑战性的教书育人之路—-她就是濮阳县职业技术学校英语教师李凤梅。回顾自己的教学历程,有得有失,欢乐与辛酸同行,收获与遗憾同在,有苦闷彷徨,有探索追求,更有反思进取。


                                                                激情满怀  躬耕讲坛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先生说“方向比努力更重要”。从站在神圣的讲坛那一刻起,她的心中始终涌动着激情的波涛,坚守着一个追求——要用生命心灵和无穷智慧经营自己所钟爱的教育人生,播种阳光,收获春天:做一名好老师,用自己的言语在学生渴求的心海里荡起层层知识的涟漪,用自己的真心去灌溉学生的心灵,去温暖他们的人生。
1994年大学毕业之后她被分配在濮阳县职业技术学校,成为了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她至今还记得上第一节课时的情景,当时看到讲台下面黑压压的学生,一紧张竟把事先准备好的讲课内容忘得一干二净,自己在课堂上语无伦次,引来同学们的嘘声一片。这堂课让她明白了作为一名老师光有锐气还不行,还要有驾驭课堂的能力。从此以后,为了上好每一堂课,她时常放弃休息,熟读教材、查阅教辅、精研问题、熟记重点,提前把要讲给学生的课程烂熟于心。她虚心向其他老师请教,每天拿着听课记录本奔波在老教师的课堂之中,聆听着、记录着、课下认真的听老教师分析着,还特意把自己的课调到老教师后面,坚持先听后上。并常常邀请其他老师来听课,征求他们的意见,改进自己的教学工作。她还主动让学生提意见,从教态、板书、发音上进行指正,把缺点都记在小本子上。半年时间转瞬即逝,她改掉了书写单词松散、讲课语速快、作业布置不精炼等好多毛病,营造和谐轻松的学习环境,课堂效果越来越好。当年的期末考试中,她所任教的学科在十几个班级中名列榜首,赢得了领导的赞许、同事的钦佩和学生的喜爱。


                                                                           博采众长  追求卓越
            《礼记·学记》中说:“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自强也。”欲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在科研兴教,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大背景下,要想在教育岗位上有所建树,老师必须成为不竭之泉,时时能够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教学中,她潜心钻研教材,大量订阅教学刊物,广泛汲取营养,及时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她经常性地向同头课老师学习讨教,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积极参加各类公开课和观摩课。不论参加哪类公开课和观摩课,她都恳请学校领导组织有经验的老师举行课前讨论。讨论时,总把自己的教学设想、教学方法、教学重点和难点一 一阐述,然后请大家对教学设计进行点评,提出建议。1997年她被推荐参加市优质课竞赛,她紧抓这次机会反复琢磨,教案一而再再而三地进行修改,终于在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2003年她在高手如林的学校“名师杯”讲课赛中获得一等奖,并参加了同年举行的省优质课大赛荣获二等奖。她深信群言就是智慧,“家常课”没人挑剔和指责,固然平安,但自己课堂的软肋、问题乃至错误也会永远地延续下去,而其亮点也没人去欣赏。观摩课、公开课和竞赛课则不同,在这些课堂中老师要把自己的真实教学水平暴露给别人,让人评头论足,这样才可能了解一个真实的自她,才能让自己有一个脱胎换骨的进步。


                                                                         严爱相济   身教感染
        二十几年的教学生涯中,她把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执着,化为自觉的行动。捧出一颗心,献出全部情,严在当严中,爱在细微处,用行动感染学生、带动学生、影响学生。
2001年下半学期担任99.6班的班主任。这是同年级中无论成绩还是纪律都是最差的一个班。她深知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为了走进学生的心田,除了睡觉和吃饭,她把心思全放在了学生身上。她经常放弃休息时间,找学生个别谈心,了解学生的心里动态;与家长私下沟通,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平常,她牵挂最多的是学生,在她的脑海里有一本学生的生活档案,对每个学生的情况如数家珍。当时班里有一位学生,冬天脚上穿的是家里做的布棉鞋,一下雪鞋就踩湿了,怕他冻脚,她从家里找了一双棉鞋让他换上,又把他的湿鞋刷干净、烤干。学生生病,她把水端到他们跟前;学生动手术,她抬担架上下楼找医生;有时天气突然变冷,她会找衣服让学生穿上……学期末99.6班的班级量化管理评比由全校倒数第一变为正数第一,荣获市级文明班集体称号,她也被评为市级模范班主任。
教师是学生的表率,让学生做到的事情,她首先做到。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她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己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她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从教二十多年来她从未打骂过学生,从未迟到、早退过。在她的感召下,一些顽皮的学生也变得温驯起来,倔强的头也开始低垂下来,仇视目光也变得柔和起来,并主动改正了自己的缺点错误。学生在广播稿中称她是在电影中才会有的好老师,有好多家长托关系想把孩子送到她担任班主任的班级,这是给她最大的回报,也带给她最大的幸福。这些年来,她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特别注重班风学风建设,思想上关心学生,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千方百计调动学生学习的内驱力,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在各项评比中成绩优秀,在学习考试中名列前茅。她带过的02.5班、03.5班、04.6班、07.14班等对口升学连创佳绩,其中,03.5班有4位同学升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占全省对口招生指标的四分之一。
创新教研   提升自我


          教育科研是教师成长、自我发展的支撑,做一个科研型、学者型教师始终是她的理想和追求。教书育人之余努力学习专业理论,把握时代脉搏,掌握教研信息,不断质疑问难和总结经验,参与课题研究和校本教研。通过学习、探究和反思把经验内化为自己的思想,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撰写的教研论文《浅谈计算机英语教学》《浅谈班主任工作》《知识、能力并进型教学法》《导学导思教学法》《中学英语教学中学生积极主动性的培养》《如何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等分别在多家刊物发表,并多次主持国家和省市级教研课题的撰写工作。
        “如烟往事终成昨,阳光总在风雨后。”成长的历程是艰辛的,成功的喜悦是甜蜜的。蓦然回首,在领导的关怀、同事的帮助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下,自己由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教师得到了快速成长,先后被评为濮阳县首届教学名师、濮阳市教学名师、濮阳市优秀教师、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特级教师等荣誉称号。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曾这样写道:“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寒来暑往,她不曾为她的早出晚归而后悔,也不曾为她的挑灯夜战而遗憾。因为在她的学生身上,她看到了她的付出所开的花,结的果。沐浴着十九大的春风,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在教育教学这片热土上,她会更加努力,不辱使命,不负众望,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去拼搏,展现出绚丽多彩的讲台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