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职教中心"智慧教学4.0"正式启动

职教中心"智慧教学4.0"正式启动

2017-11-02

2017年1月12日,我校有幸聘请到河南省职业技术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宋安国;河南省教育厅王凯等各中等职业学校领导班子莅临我校,为全体教师奉献了题为“中等职业教育智慧教学4.0模式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的信息化教改培训。
信息化环境下的职业教育教学新模式研究和推广是目前职业教育非常迫切的工作,因此职业院校教学面临着新一轮的挑战。在基础教育的“翻转课堂”信息化教学模式和职业教育的“理实一体化”教学做合一教学模式基础上,探索、构建出了中等职业学校智慧教学4.0模式。


    (一)中等职业教育智慧教学4.0模式的概括
    中等职业学校智慧教学4.0是一种组合型的新型教学模式,是在信息化和“互联网+”环境下“以学生为中心”,通过“两个文化”和“反省感悟”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学生在教师主导下自主学习微课堂资源,小组合作探究,表达交流探索,并参与理实一体化实践的个性化、智慧化学习,建构了教师、学生学习资源互动的“导学说做”教学模式。其中,发力供给侧和需求侧是实现中职智慧教学4.0的必要条件。
     (二)中等职业教育智慧教学4.0模式探究
1、中职课堂适用的教学模式
(1)翻转课堂:“导、学、说、做”四步创新中职课堂教学模式和传统教育相比,翻转课堂有它独特的优势。一是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彰显了教育的个性化。二是老师更加了解了学生,学生成为最好的学习者。三是互动性得到增强、课堂管理更加轻松。
中职课堂要以学生兴趣为核心,培养学生能力为导向,可以吸取翻转课堂的思想精髓,同时融入职业教育更加注重实践的特点,以“导、学、说、做”为实施步骤,实现翻转,进行混合式学习。首先,教师使用网络工具和课堂管理系统以在线形式呈现教学作为分配给学生的家庭作业。其次,组织课堂活动。注意研发课堂练习系统,更快速的捕捉被问题卡住的学生,加入探索活动和实践任务,实现课堂活动和实践操作的无缝对接。最后,学生要进行深入的操作训练,同时教师对学生掌握知识、技能的能力和水平以及学习进度进行了解、掌握和评价。
(2)混合学习:是面对教学和在线教学相结合的一种学习模式,把传统学习方式的优势和数字化学习的优势结合起来,既要发挥教师引导、启发、监控教学过程的主导作用,又要重视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混合式学习理论在教学理念上克服了片面强调以教师为中心和以学生为中心的缺陷,提倡主导——主题相结合,强调数字化学习与常规学习的结合。
(3)微课堂:是在以上两种新型教学模式下将传统课堂按照学习规律分解成为一系列具有目标、任务、方法、资源、作业、互动与反思等在内的微课堂体系,是课程设计、开发、实施和评价的总和,核心是课堂,但同时还拥有技术属性和时代属性。
微课堂体系的实现需要分解课程,设计自主学习任务单、制作微课、检查修改四个步骤,其中自主学习任务单是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支架。
中职智慧教学4.0是落实职业教育根本任务的基本手段。它通过“四轮驱动”带动学生成长。“四轮驱动”包含“两个文化”即社团文化建设和班组文化建设和情感学业“两个抓手”,即反省感悟和“导学、导说、导做”,在这种模式中,传统的班级课堂将消失,并会产生各种新的学习活动领域和合作探究形式。
在新的形势下,使受教育者掌握多样化的学习技能和方法,改变盲目学习的状况,是实现学生自主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学校教育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化、自主化学习的特点,充分利用现代网络科技,增加教学资源供给源泉,放慢教学培育速度,完善教学成长环节,目标是培养出脑口手全面发展的团队合作创新人才。
(三)职业教育智慧教学4.0的实践探索
(1)信息技术与传统教学的融合程度
全国信息技术的应用,迫切要求教与学的“双重革命”,加快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以能力培养为主转变,从课堂学习为主向多种学习方式转变。
(2)合作探究课堂与理实一体化教学
    在这种模式下,学生学习目标更明确,学习任务更具体,学习积极性得到极大调动。
(3)“互联网+”时代的职业教育教学信息化
(4)基于微课的中职智慧教学4.0
       职业教育是我国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中职教育教学4.0模式改变创新了传统模式,使中职教育迎来了新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