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轮播图链接 > 东极归来不看海

东极归来不看海

2017-11-30

    舟山群岛向东,撒落一串珍珠般的岛屿,因地处岱衢洋、黄大洋中心线,排列如街,故名“中街山列岛”。极目海天,隐约可看到几块悬浮的青山,人们认为那里就是海之极、天之极、东之极了。

    东海极地就是舟山群岛最东端的中街山列岛,距沈家门约45公里,共有28个大小岛屿,108块礁,其中,庙子湖、青浜、黄兴、东福山为住人岛,临太平洋,是祖国大陆最东端的住人岛屿群之一,有“东海第一哨”之称。

    元代诗人吴莱《东霍山》诗云:“古桌苔驻迹,仙枰竹去尘。”“东霍山”即东福山,相传徐福东渡过此。在徐福看来,东海正是海上列仙逍遥的地方。

    如今,东极正以浓厚古朴的渔家特色,被旅行者誉为“海上世外桃源”、“心灵的港湾”、“游乐的天堂”。

    有雾有风有意境

    东极的陆地面积仅11.37平方公里,现居民不过千余人,可谓“弹丸之地”。然而,这里陆域虽小,海域却极大,向东是一望无际的东海,连接苍苍茫茫的太平洋。“登泰山而小天下”,来到东极,才知海洋有多宽广。

    “南极北极太遥远,先到东极逛一圈。”东极,此时似乎也成了地球一“极”。在这里,风光美不胜收,更是舟山群岛中海山风光和渔家风情最典型和最集中的地方。它几乎包揽了真正意义上的阳光、碧海、岛礁、海味。

    东极的海水是舟山群岛中最蓝的,就像一块硕大无朋的蓝宝石,清得能看见鱼虾,蓝得叫人心醉。

    海水碧蓝,浪花就分外白净。潮水来时,触礁飞溅的浪花似银蛇狂舞。这时,蓝、白两色的搭配天衣无缝,发出澎湃的响声,音质清越,抑扬顿挫。台风来时,它还能把几百斤重的巨石掀到岸上。

    东极岛上的房子全是石垒的,石板石条,连街串户,鳞次栉比,层层相叠,俨如“海上布达拉宫”,有一种威严气势。山下岸边,巨石累累,形状怪异,构造奇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