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陈宇在省中职学校班主任专业能力与素养提升 高级培训班上做首场...

陈宇在省中职学校班主任专业能力与素养提升 高级培训班上做首场专题报告

2020-03-26


    12月14日上午,在山西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辅导员)专业能力与素养提升高级培训班暨山西省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会年会上,德育专家陈宇以《班级管理的系统思考——班主任的目标管理》为题做了首场专题报告会。

 

 

 

德育专家陈宇做报告

 

    报告会上,陈宇从“目标的设定、如何实现目标、评估目标达成情况”三个方面,结合自身的班级管理案例,讲述了如何围绕目标管理、打造优秀班级的技巧和方法。陈宇讲到:“目标的设定要以个体为单位,目标管理要落实'工作承包制',落实岗位,达到'人得其位,位得其人,人尽其才'效果。其中确定'周重点工作'是分解发展目标的有效方法;班主任的评估工作要外延到对班干部的评估上,并采用个人述职、民主评议等形式进行评估总结。只要做到学生个人目标、班主任个人目标、班级工作目标三者协同发展,就能实现学校的终极目标:发展每一位学生。”

 

 

校长孔庆生讲话

 

    校长孔庆生对陈宇老师的到来以及为大家带来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孔校长讲到:“从本学期起,学校政教科从班主任专业素养提升的角度,结合《班主任工作十讲》这本书展开班级管理工作的深入探讨,六大系都完成了整本书的学习交流。接下来,我们将围绕班主任专业化成长制定详细课程,邀请像陈宇老师这样地位德育名师对班主任进行专业培训。相信在名师的引领和指导下,山西中职学校班主任的管理水平会上一个新台阶。”

 

 

报告会现场

 

    “受益匪浅,收获满满!”报告会结束,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今天的报告会有很强的操作性。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音乐系副主任郭永琴谈到:“陈宇老师的管理模式让我感到处处用心、点点滴滴彰显智慧,他建议班主任遇到各种教育问题,要多思多想,分析原因,寻找方法,关注人性,要想有效率必须有计划。在以后的班级管理中我一定要整合调配好身边的资源,给班主任提供更多展现自我的空间”。班主任梁艳说:“作为一位老班主任,每次听陈宇老师的报告都有新的收获和启发,希望自己可以继续提高各方面的能力,努力做一位专业型的班主任!”(董瑶 摄影报道)


背景资料:

    陈宇,中学化学高级教师。从教29年,长期从事班主任工作的实践和研究。南京师范大学班主任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教育部班主任国培项目授课专家,国内著名的班主任工作研究专家,第四届斯霞奖获得者。《班主任》《班主任之友》杂志封面人物和专栏作家。出版《从合格班主任到优秀班主任》《班主任工作十讲》《学生可以这样教育》《班主任工作思维导图》等多部个人教育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