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校企对接,助工复产——平度职教中心走访合作企业

校企对接,助工复产——平度职教中心走访合作企业

2020-02-25

校企对接,助工复产

——平度职教中心走访合作企业

经过近一个月的全民奋战,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各地陆续进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的新阶段。作为一所双元制职业学校,校企合作是强化培养人才,保持学校旺盛活力的生命线,在目前特殊的情况下,合作企业有什么需求?其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情况如何?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工作如何落实?

带着这些问题,2020年2月20日,平度职教中心(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朱风彬带领学校校企合作管理中心、教学管理中心有关领导孙世伟、杨九波、吴文果等走访了海信(山东)空调有限公司等合作企业。


经过一路疾驰,远远地就看到了海信公司广阔高大的厂房。大门口,工作人员身穿防护服,尽职尽责,对每一个进出人员行礼致意,检测体温。

海信空调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尹东辉,安全环保部总经理崔岗,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孙淑平等热情接待了朱风彬一行,校企双方就复工复产、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冠名班培养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对接。


受疫情影响,尽管目前复工率达到95%,但海信(山东)空调有限公司的产能损失仍然很大,公司计划在三四月份赶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弥补回来,这就给企业用工造成了很大压力,公司希望学校在不违背办学政策的情况下给予必要的帮助。为保证员工身心健康和安全生产,公司实行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车间、食堂、宿舍、办公等场所每天三次消毒,所有人员上班期间一律佩戴口罩,每天检测体温三次,发现体温异常者,及时按规定处置;实行错时、间隔就餐,能容纳千人的食堂同时就餐人数不超过160人,每人之间保持安全距离。公司生产安全、紧张、有序,一切工作正像雪后的春天,呈现出勃勃生机。

根据教学计划,年前,平度职教中心17级电气、数控、机电技术应用等专业部分学生进入海信开展岗位培训,年后,这些专业18级学生也将进入企业开展为期两月的认岗实习。       做好学生实习实训、助力企业赶工补损、保障员工安全成为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校企双方真诚相待,达成了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信任、加强合作的共识。


朱校长表示,学校将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按照教育行政部门的开学安排,给予企业全力支持,希望校企双方共同努力,共克时艰;共同探讨冠名班的运作模式,谋求校企合作的新发展、新突破,实现真正的协同发展,互利共赢。

合作企业青岛万汇遮阳用品有限公司、青岛海尔公司、青岛宏艺成服装有限公司等企业表示,公司定单多业务忙,实习学生都未返岗,人员急缺,希望开学后,学校能够增派实习学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公司大力支持冠名班建设,愿与学校一起,共同探讨校企合作新模式,并将在实训物资、工装配备、企业文化建设,优生奖励、学校活动等方面给予学校支持。在当前特殊时期,这些企业成立了专门的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压实责任,层层落实,并出台相应的处理意见,提高防疫意识,切实保障员工利益,保障生产的安全进行。

学校还与青岛征和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磐石容器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永鑫建筑有限公司等合作企业进行了交流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