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影 像丨记汽修专业教师徐红

影 像丨记汽修专业教师徐红

2020-01-14

     有这么一种人,他就像墙根的小草,毫不起眼,却孕育着无限生机,虽不蓬勃,却很顽强;他更像案头的蜡烛,默默无闻,却总能点亮漆黑的夜晚,虽不耀眼,却给人希望。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听说了“徐红”这个名字,若不是这个偶然,也许,他还不会走入我的记忆,及至与他见面,我才恍然,这个“徐红”原来是“他”,而不是想象中的“她”,而且,他曾经多次进入我的镜头:每当有客人来访,学校汽修车间里,他总在辅导学生,或上课,或实训。

    镜头里的他,影像大都比较远,看起来个头不高,圆圆的脸,感觉还很年轻,但当面对面的时候,才发觉他的脸上布满了沧桑,他其实已经工作23个年头了,算是压了好几茬的老教师了,中一职称,1997年山东农业大学农机机电专业毕业后,到一处乡镇职业学校任教,2012年赶上乡镇高中合并,进城来到职教中心。生活,就像山间的溪流,潺潺有声,清澈婉转,却没有多少波澜。先在学工处待过几年,当过几个班的班主任,当然更多的是上课,实训课。有过欢笑,也有过烦恼,有过激情,也有过沮丧,也为了争先进评职称,着急过拼搏过…..学生,一级级地毕业,孩子,一岁岁地长大,不知不觉间时光流淌了,自己头上也布满了白发,就像大多数老师一样,从青年,到中年,再老年,履行着教师的义务,忙碌着,平淡着,没有鲜花掌声,没有荣誉光环,有的只是一份责任,一份良心。

     2019年10月18日,一个及其平常的日子,徐红和平常一样,在实训车间穿梭着,他要为学生的实训课安装设备,做好各种准备。突然,他感觉足部一阵钻心的疼痛,一块重物砸到脚上,他站立不稳蹲到地上,脚踝很快肿了起来,他忍着剧痛,坚持做完了事情,才来到医院,一检查,足跟骨裂纹了,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不能住院,住院,学生的课怎么办,谁来上?”这个时候,正是辅导学生技能大赛的关键时期,徐红选择了不住院的保守疗法。他不顾家人的劝阻,每天让爱人开车把他送到学校,用轮椅推进车间。领导劝他在家休养,他坚决不肯,见到学生,他感觉心里踏实,如果耽误了教学,他忐忑不安。回到家里,他思考琢磨,备课写教案,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学生们见他扶着墙,惦着脚,在车间里一刻不闲,为自己心爱的老师送上了拐杖。徐红“如鱼得水”,似乎得到了莫大的“恩惠”,工作更“卖力”了。时值寒冬,车间很冷,只要有课,徐红就穿上厚厚的冬衣,拄上拐杖,一步一挪地给学生纠正着操作不规范之处,讲解着疑难问题,偶尔还与修芬老师讨论一下问题。学生们没有辜负期望,两个多月的“拐杖辅导”,徐红参与辅导的学生在青岛市汽修专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成功入选市队。
    “真的没有什么,咱就是普普通通的老师,教书育人是咱的本分,放在谁身上也会这样。要说容易,谁容易啊,看看修芬老师,每个周末都带着两岁的孩子在车间和同学们一起奋战,哪个老师,不是舍弃了很多,为了学生尽职尽责啊!

      低调含蓄,平凡普通,却无怨无悔地奉献付出,徐红,千千万万个职教老师的真实写照,正是千千万万个“徐红”,筑起了职教事业的根基,铺展了茂密的大地绿坪,点亮了学生心间的灯盏,在他们身上,我们分明看到了盎然,看到了火焰,看到了生机,看到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