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产业振兴丨仁兆镇千亩“贵族水果萝卜”听歌长大,即将上市

产业振兴丨仁兆镇千亩“贵族水果萝卜”听歌长大,即将上市

2019-10-21

       继去年网红了一把的仁兆镇“锐阳”牌“贵族水果萝卜”现在长势喜人,即将上市。目前,全国各地订单纷沓而至,预计今年的销售更会一派火热。

       青岛锐阳专业合作社的水果萝卜分“翡翠绿”和“满堂红”两大系列,今年独家引进世界最新培育的杂交萝卜品种(国内唯一),精选青岛母亲河大沽河畔冲积黑色土壤,富含多种生物营养元素,灌溉水选用100米深的矿石水,富含多种矿物质,用高温蒸煮的大豆做底肥,以增加萝卜的香气。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研究所李兆新研究员的技术指导下,锐阳合作社采用先进的工艺酶解精制“壳寡糖”产品,针对该萝卜的生长特点,拟定了科学的壳寡糖施用方案。同时,添加韩国进口硅元素、食品硒元素,打造具有保健功能的富硅富硒产品。除此之外,吕仁智还根据专家的指导,在萝卜地里安装音响,每天早中晚放中外名曲给萝卜听,让萝卜在舒适的环境下生长,音乐的声波刺激了萝卜的细胞壁,使原生质游动更为活跃,从而增进了自身对营养成分的摄取和光合作用。萝卜在听到音乐后,叶子后面的气孔随之打开,使叶子吸收了大量原来无法吸收的营养成分,从而萝卜品质更优化。吕仁智还根据萝卜的生长特性,采用迟缓种植方法,种植比普通萝卜晚2周,收获在立冬下霜后,让萝卜梗叶的营养成分回流,增加了萝卜的营养成分。采取这种晚种晚收方法,可控制产量是普通萝卜的50%,同时利于萝卜干物质累积,密度是普通萝卜的1.3倍以上。形成“脆香多汁,爽口甜心”的独特口感,颜色艳丽,风味独特,粗蛋白含量高达13.66%,糖度达到9.8,比普通萝卜高一倍多。

       青岛锐阳蒜苔合作社的理事长吕仁智是仁兆镇的种植大户,他介绍,以前大家种的都是普通萝卜,品质虽然也很不错,但是价格偏低,农民的收入提不上去。从2015年开始,经过多年培育的新型水果萝卜迎来了大丰收,不仅产量提高,品质也很好,每斤最高卖到了十几元钱。今年,吕仁智从国外引进新品种,流转1000亩土地,按照科学配方、绿色种植标准,全部种植“水果萝卜”。合作社的水果萝卜不仅注册了商标,还被认定为农业部绿色农产品。这些萝卜个个身材匀称,青如碧玉,为了抢先进货,客商纷纷提前预定。

      仁兆镇位于青岛的母亲河大沽河畔,这里土地肥沃,灌溉便利,出产了青岛知名的“沽河蔬菜”,“锐阳”牌水果萝卜为沽河蔬菜家族增加了一个贵族产品。青岛锐阳专业合作社是山东省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青岛市集团消费“阳光食品工程单位”,合作社基地被指定为青岛上合峰会蔬菜专供基地,全青岛市唯一的上海市外延蔬菜生产基地,青岛市市控蔬菜基地,萝卜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证书,2019年8月合作社又获得中国生态食材生产示范基地称号。今年,听着音乐长大的萝卜必将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法宝”,将有力助推当地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