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双元制效果好 多种形式广泛推广

双元制效果好 多种形式广泛推广

2019-07-02

      平度职教中心借鉴实施德国双元制三十年来,与当地经济社会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创新,逐步实现了双元制的本土化,打造了双元制的“平度方案”,今年以来,随着“2019中国青岛•职业教育助力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与前瞻”国际论坛暨中德农业职业教育项目合作30周年庆祝大会的举行,双元制以多种形式得到广泛传播,发挥了积极的辐射带动作用。

一是山东省教育厅授予平度职教中心“山东省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示范校”“山东省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师资培养基地”牌匾,省厅将对平度项目建设给予重点扶持;中、德、老挝三方共同签署了“中-德-老挝农村职业教育与培训”战略行动计划,确定在平度职教中心建立“中德三边合作培训中心”;中德签订了平度项目第十阶段补充协议,确定在平度职教中心建立“中德国际培训中心”,承接面向南亚等国的职教师资培训任务。

这为平度双元制的发展、辐射推广搭建了新的平台,提供了新的支持,标志着平度的双元制走出国门,辐射东亚和东南亚,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

二是众多媒体聚焦报道。5月以来,中央、省、市等近20家媒体做了聚焦报道,更多媒体进行了转载报道。各大媒体相继播发或刊文: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青岛:职教模式走出国门服务“一带一路”》、中国职业教育网 《中外专家共议农村职业教育 平度将建中德国际培训中心》、中国教育新闻网 《“青岛•职业教育助力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与前瞻”国际论坛举行》、中国青年报 《中德农业职业教育项目合作3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山东教育新闻 《职业教育助力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与前瞻国际论坛开幕》、《平度职教中心:校企双元互动 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大众网 《“2019中国青岛•职业教育助力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与前瞻”国际论坛在平度开幕 平度将建中德国际培训中心》、网易 《中德农业职业教育项目合作30周年文艺汇演在平度奥体中心盛大举行》、《平度正在书写着职业教育的新华章!》青岛电视台 《“2019中国青岛•职业教育助力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与前瞻”国际论坛在平度开幕》、青岛日报《中外专家齐聚平度,探讨职业教育助力农村可持续发展》  《为“一带一路”国家培养师资和农业人才》《“农字号”职教 深耕细作才能花开满园》,青岛晚报、半岛都市报以及平度媒体也纷纷发文予以报道。    

三是各种培训班相继举行。5月以来,中德合作“朝鲜农业养殖培训班”“西式肉制品、面点与聚会配餐服务”培训班、职业教育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培训班、德国双元制企业培训师培训班相继在平度职教中心举办。来自朝鲜的总工程师团队、全国各地的学校管理干部、骨干教师分别参加了相关学习培训。德国专家李摩尔、汉穆特、沃弗隆、Thomas Galleitner

马尔廓•宏格以及平度职教中心的老师对双元制的精辟讲解和运用,使学员们学到了真知,受到了启发。

四是前来考察学习的连续不断。5月22日,山东阳信职业中专来访并与平度职教中心达成了《阳信职业中专对标平度职教中心校际合作意向书》,建立起两校合作伙伴关系;6月4日,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培训学院副院长王蓉荣带领“青岛市中职名师培养工程(三期)培训班”的学员前来考察学习; 6月13日,重庆市龙门浩职业中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邬蒙率领该校主要干部来访;6月27日,重庆三峡水利电力学校工会主席周晶带领专业教师来访,全面考察学习平度职教中双元制办学的各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