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中德职教创新对话论坛在德国柏林举行 朱风彬校长做案例分享发言

中德职教创新对话论坛在德国柏林举行 朱风彬校长做案例分享发言

2019-07-02

6月26日,中德职教创新对话论坛在德国柏林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和德国联邦教研部长卡利切克共同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来自中德两国政府、职教行业、院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代表15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双方围绕两国职教发展的制度设计、政策举措和实践经验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出席论坛期间,与会代表还考察了德国工商大会、西门子柏林职教中心、柏林通讯、信息和媒体技术综合职业学校、多米诺养老康复医院等职教相关机构。



平度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朱风彬在论坛上做了题为《中德平度农业职业教育项目合作的实践与收获》的案例分享发言,对三十年来中德双方围绕如何有效借鉴实施德国先进的职业教育模式并使其发挥积极作用而进行的真诚合作和成功实践,做了全面回顾、总结与展望。朱校长说:三十年来,历经引进借鉴、迁移推广、拓展创新3个时期10个阶段的合作,探索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新型校企合作模式,创新形成了服务和引领当地经济发展的有效模式,助推了中国农村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为参与国际合作开启了新篇章。30年的合作与发展,学校最大的收获是通过中德职教项目合作,让学校完成了由“关门办学”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到“助力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再到“参与国际教育合作”这些发展格局的变化和提升。之所以能够取得全国教学成果特等奖并为全国农村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经验,得益于中德双方能够科学理解和把握“双元制”办学的内在规律和精神实质;得益于政府的重视,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得益于学校始终面向农村搞好服务,接轨国际提高标准。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先后安排4位长期专家、120个短期专家参与项目建设和发展,加上170多人次的教师赴德培训,使学校办学始终与国际接轨,形成了“技术先进、标准严格;质量为上,适用为主”的培养培训特色,以此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朱校长表示:借此次参加“中德职教创新对话论坛”的机会,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德方院校及机构的沟通与学习,继续加大与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的合作力度,争取将学校建成中德乡村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中心、国家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心、中德(南)亚三边合作培训中心、中职涉农专业师资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