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我校两个专业被评为青岛市骨干专业

我校两个专业被评为青岛市骨干专业

2019-06-27

近日,2019年青岛市骨干专业评选结果揭晓,共有30个专业入选,其中,崔召校区的果蔬花卉生产技术专业、农村电气技术专业被评为青岛市骨干专业,至此,校区青岛市骨干专业达到四个。

君子固本,本立而道生。40年来,学校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坚守传统专业,增设新兴专业,与时代同步,与产业共振,专业由原来的农机、农学和果林三个专业发展为果蔬花卉生产技术、现代农艺技术、园林技术、农产品保鲜与加工、畜牧兽医、宠物经营与养护、农村电气技术七个专业。学校围绕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一产固元,接二连三,三产融合,为乡村振兴和三农转型升级贡献技术智力和人才服务。

果蔬花卉生产技术专业介绍

学校种植类专业自建校起就开始招生,1989年开始,我校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联合举办双元制职业技术培训,双元制农学和双元制果林是中德合作的第一批专业,初步构成了种植类专群。按照“围绕专业办产业,办好产业促专业”的办学思路,我校积极引入市场管理机制,建立了种植试验场。后来学校根据市场需求,种植类专业适时进行专业调整,将原来的农学和果林专业调整为现代农艺技术、果蔬花卉生产技术专业。专业近年来每年招收2个班,今年为更好的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又新增园林技术专业。

果蔬花卉生产技术专业师资队伍雄厚,共有教师30多名,高级讲师14人,讲师6名,王玉香和代淑红老师被评为青岛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市教学能手;王学才、窦磊、董平、陈传功、马立平等十几名专业教师被评为平度市教学能手、平度市学科带头人。专业教师100%是双师型教师,其中有六人获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90%以上,另外聘请4名企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指导并从事教学等相关工作。教师开发的《中职生学插花》《走进青岛地方茶》等被评为青岛市精品校本课程。教师在全国信息化大赛,青岛市教师技能大赛中成绩优异。栉风沐雨四十年,种植类专业培养出5000多优秀毕业生,他们不仅仅在大赛、高考、就业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为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果蔬花卉生产技术专业学生代表青岛地区在全国技能大赛上获得4枚金牌,5枚银牌,1枚铜牌。专业优秀毕业生雷洪云创办了青岛中天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优秀毕业生赵雪丽、康元利等在企业担任技术总监,专业教师王学才为济宁星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提供技术指导。专业先后与青岛乐义基地、青岛万汇有限公司、济宁星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办学关系,专业教师还参与国培和省培任务,培训朝鲜和老挝的相关技术人员。






农村电气技术专业介绍

农村电气技术专业原名机电一体化专业,为我校传统专业,于1989年开始中德合作双元制办学招生,2001年更名为农村电气技术专业。农村电气技术专业师资队伍雄厚,共有教师21名,高级讲师2人,讲师14名,1人被评为平度市学科带头人、3名教师被评为平度市教学能手。其中电工技师、钳工技师、高级钳工技师比例达到86%。“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80%以上,另外聘请10名企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指导并从事教学等相关工作。

目前学校本专业每年招生200多人。在校期间学生技能证获取率达到了100% 。每年90%的同学参入青岛海达盛冷凝器有限公司、柳州五菱汽车有限公司、青岛德胜机械有限公司、青岛海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顶岗实习。10%的同学参加山东省对口高职考试,升入高校率达到100%。  

专业通过开展机电创新设计大赛、技能大赛等竞赛项目,实施中职生素质拓展计划。2016级农村电气技术专业杨晨龙同学于2018年获得了全国农机维修大赛三等奖;开展职业生涯设计大赛,开设就业指导课,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择业观,增强学生择业能力和就业能力;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成人成才。

农村电气技术专业在校内建设设备先进、体系完备的钳工实习车间、焊接实训车间、电工电子实训室、电工实训室、机械实训室、电力拖动实训室、PLC实训室、木工实训室、农机维修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场地。其中,农机维修车间始建1991年,建筑面积180平方米,设备总投资100余万元,主要设备为各种农用机械,目前有100多名优秀毕业生从事与农机行业相关的维护保养服务工作,其中优秀毕业生庞天浩现担任平度市益民农机厂总经理;面向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临沂大学、聊城大学等高校进行20多次培训;并进行先进农机具的使用和推广,常规性农机具维护与保养培训和驾驶与维修职业资格培训等,为当地农村电气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和经济效益的发展起到了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