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部长格尔德·米勒:平度可以成为三边合...

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部长格尔德·米勒:平度可以成为三边合作中心

2019-05-15

2017年5月11日,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部长格尔德·米勒博士率领的考察团到访平度市职业教育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考察,并就将平度职教中心纳入到中德“战略发展伙伴系统”之中进行了探讨。

同一天,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与中国商务部合作成立的中德可持续发展中心揭牌仪式在京举行,米勒部长出席并为中心揭牌。此次米勒部长中国之行的主题为可持续发展和职业教育领域的新型全球伙伴关系。中德合作的核心内容是在环境保护、世界粮食问题和城乡发展领域建立三边合作框架机制。自2002年以来在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支持下,以德国双元制教育为范本的平度职业教育学校扩建成平度市职业教育中心,该中心极好地顺应了以上合作发展战略。因为数年来除中国职业学校学生和教师之外,还有众多来自亚洲其他国家的人员在此接受培训。正如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山东代表处首席代表迈克尔·克劳斯博士所说,在这里,三边合作早就得以实践。平度职教中心在农业经济和食品加工领域的农业职业培训方面拥有着极为丰富、专业的教学经验。

如同教室一样,玉米田、果园和畜牧场同样属于平度职业学校的一部分。中国学生张慧修剪梨树枝条时,部长先生便从旁观察,他看到张慧将学到的知识加以运用,熟练地用剪刀清除掉杂乱枝条。在之后参观肉铺的时候,部长先生品尝到了专门为他准备的煎肉饼,正宗的巴伐利亚手艺,好吃!部长如此评价道。

“平度可以成为三边合作中心”,考察过程中,米勒博士和克劳斯博士就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在中国农村发展领域的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谈起在北京刚成立的中德可持续发展中心,米勒部长提出了把平度职教中心打造成为中德三边发展合作中心的设想。他认为,中国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起到了榜样作用,中国完全可以将在这个过程中所掌握的经验和知识传播到亚洲邻国,这也是中德两国共同的希望。自2009年以来德国不再给予中国传统的发展援助,现在则代之以三边合作,即中德两国寻求在亚洲和非洲各国开展合作项目,而优秀的职业教育正是这一发展战略的支柱。米勒部长认为,平度市职业教育中心有望成为照亮农村地区青年人未来的灯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