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平度职业教育国际化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平度职业教育国际化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9-05-15

 

中德亚(非)三边合作项目确立


 

        就在平度职教中心“助推县域三农转型升级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教学成果荣获青岛市一等奖、山东省特等奖,正在冲击国家级大奖之际,中德亚(非)三边合作中心项目在平度职教中心成立了。

        2017年5月11日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部长格尔德·米勒到访平度职教中心时提出了把平度职教中心建设成“中德三边发展合作中心”的设想,他认为,平度职教中心在农业经济和食品加工领域的培训上拥有极为丰富、专业的教学经验,有望成为照亮农村地区青年人未来的灯塔。

         2018年4月19日,汉斯·赛德尔基金会驻山东首席代表克劳斯博士到访平度职教中心,与平度市副市长于敬军就三边合作问题进行友好交流,初步达成成立三边合作中心项目的意向。4月25日,平度市教体局、平度职教中心在青州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中德可持续发展中心、老挝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研究院举行了三方会谈,就第一阶段的合作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沟通并达成共识。

        中德亚(非)合作中心项目立足中德两国三十年“双元制”合作成功经验,依托平度职教中心,由中方提供场地、师资、设备,德方提供教材、资金、教学计划,对中国周边国家和非洲国家人员进行职业教育培训,辐射推广双元制平度样板。第一阶段先在老挝试点,第二阶段扩大到东南亚其他国家,第三阶段辐射到中国周边及非洲国家。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推动平度职教中心走出国门,使更多的亚非国家受到“双元制”职业教育培训。

         近三十年来,平度职教中心积极借鉴实施德国双元制,历经引进、创新、发展3个时期10个阶段研究实践,在中德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教学实训设备设施得到现代化改造;通过相互交流培训,教师普遍受到先进教育理念的熏陶,教学水平大幅度提升,教学模式适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学校建立了平度双元制校企联盟(集团),通过引企入校、厂中建校,密切校企合作,实现了人才培养模式的紧密型、递进式、多样化,打造了学、研、产、育多元融合的平度职教方案,助推了县域经济和三农的转型升级,为职业学校教学改革发展提供了示范。

        一是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双元制模式由第一时期农机电、果林、农学三个专业三个班级发展到现在的16个专业128个班级,96%的学生毕业即上岗,毕业生良好的职业能力获得家长肯定、社会好评。学生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荣获11个一等奖、24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位居全国11名;参加青岛市才艺展示等各种比赛获奖56项;参加全国文明风采获奖15项。

        二是教师能力增强。有7人获山东省特级教师和青岛市名师称号,78人获全国、省市优质课一等奖,61人获得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称号,15人获得国际通用的师傅证书,267人获得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开发了4个省级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开发精品课程48门,精品课程评选成绩列青岛市第一;获得发明专利11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1篇,省级以上课题22项;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7项;全国信息化大赛8人获奖。

        三是助推三农转型升级。利用返回式卫星和神七飞船搭载太空育种技术,进行番茄、芹菜和清丰一号小麦等5个品种育种实验;研发花生杂交2号新品种;推广实施配方施肥、品种优化、对比实验、矮化密植、麦田钾肥施用、精良均播、立体栽培等138项实用技术;示范孵化青岛乐义现代科技示范基地等绿色生态园,孵化规模化奶牛场11个、养猪场31个、养鸡场160个、家庭农场和农产品深加工厂2128个;推进农副产品增值转换,带动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杂交改良的“黄白花”、“黑白花”乳肉兼用型奶牛,促进了当地奶牛品种的更新升级,从而助推了县域经济发展,为平度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8%、优质奶牛由40头增加到近2万头、位居全国县域综合竞争力百强第29位做出了贡献。

        四是示范推广辐射。学校作为首批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为全国培训干部、教师8000余人次;为西部地区培训师资600多名;为朝鲜、菲律宾、老挝等国家举办农业专业技术骨干培训班,其中为朝鲜培训技术干部50余人次;立足平度,短期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十万余人次;在山东省内25个县市建立双元制模式推广点,进行双元制推广的建设与教学指导,在全国与21个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全国职教改革与发展会议、山东省农村教育工作会议在平度召开。

        五是扩大社会影响。全国各地先后有2万余人次来校考察学习,各级领导包括国家领导人前来视察、指导工作;德国巴伐利亚州州长及有关代表团等也来平度进行友好访问;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作了《职业教育在平度》的专题报道,《人民日报》以《招生即招工》为题刊发平度“双元制”办学成果,德国电视台、《中国教育报》、新华网、凤凰网等中外媒体也报道了学校的办学情况。2017年5月,学校参加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山东代表处首席代表米歇尔·克劳斯博士做了题为《深化双元制合作 构建现代农业职业教育》联合汇报。

        三边发展合作中心项目落户平度,是平度市近三十年来坚持中德合作,积极借鉴实施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的必然结果,也是平度职教中心教学水平、实力和能力的体现。它符合“一带一路”的倡议,是中德合作在职业教育方面的又一历史性跨越,对于进一步提高平度职业教育的对外影响力,发挥双元制职业教育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学校在国际化合作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积极地参与到国际多边合作中来,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提振世界经济发展,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