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一个“庄户”书记的创业之路

一个“庄户”书记的创业之路

2018-10-24

       在仁兆,一提起王桂欣,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作为一个在全国都小有名气的村书记来说,仁兆人对王桂欣的事迹更是如数家珍,2016年成立“庄户学院”,建立沙北头创业园,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实施农业供给侧改革创新,种植盆栽葡萄、大棚改季土豆、大姜高产栽培等,并示范引领改变周边3.5万亩蔬菜种植结构,帮助群众增收1.9亿元,激发了当地居民的创业精神和创新基因,帮助他们提高创新创业技能,为农民和返乡农民工搭建起创新创业平台。王桂欣的创新创业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韩国电视台》等国内外媒体相继报道过。2018年5月20日,省委书记刘家义深入庄户学院进行调研,对庄户学院给予充分肯定。2018年7月被评为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

        王桂欣是如何做到这些的呢?

        一是了解国家政策,与时俱进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很早以来,沙北头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以种菜为生,可那些年种菜,村民们都是靠天吃饭、分散经营,辛辛苦苦一年下来,收入了了,不少人穷得连媳妇都娶不起。王桂欣是个不甘于贫穷的农民,转变首先是从对国家政策的琢磨开始的,2007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开始实施,经过仔细研究,他认为国家接下来肯定会鼓励农民搞新型合作社,2007年8月,他不失时机的成立了“青岛沙北头蔬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之初,村民们毫无热情,挨家挨户做工作也没啥效果。王桂欣找到了村里的几位老党员,劝说党员先与合作社签订入股、合作协议,给村民做榜样。在“党员示范田”的示范作用下,之前持观望态度的其他村民也开始动了心,专业合作社的经营模式逐步深入人心。

       沙北头村的洋葱订单主要来自韩国、日本等地,但青岛当地的洋葱收获季主要在6月,其他时间供不上货,咋办?王桂欣又创新建立了“买中国、卖世界”的合作社模式,在云南、四川、河南、甘肃等地建立了六大洋葱种植基地,保证一年四季都有稳定供货源,洋葱出口到了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出口创汇1.5亿元。

       二是致富不忘众乡亲,通过社区教育学校将技术无偿推广给周围村民。“我自己是农民出身,我了解农民在想些什么。”王桂欣说,要想真正让农民发家致富,首先要改变他们落后的传统思想,其次是增强农民创业创新的本领。基于这个思路,2016年2月,沙北头村成立起了社区教育学校,注册了“庄户学院”,专门针对农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按照“学以致用”的原则,以培养新型农村实用技术人才为重点,采取集中培训、基地示范、参加讲座等多种方式,加强对适龄农民的科技培训教育,培养一批种养殖能手、能工巧匠、经营能人、乡村科技人员。仅2017年就开展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40余次,培训人数达2250人次。截至目前,社区教育学校已培训农民3000多人次,颁发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500多个,同时帮助全镇50多个贫困家庭实现脱贫致富

       三是开拓思路,勇于创新,在成功的基础上又成立农民创业园,致富路上不停步。社区教育工作有了一定成效,王桂欣没有安于现状,他开始考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2016年,王桂欣带领村民成立了沙北头农民创业园,这次,他们瞄准了一个新的创业项目——盆景葡萄栽培技术

     平度冬天的气温降至零下十多摄氏度时,沙北头创业园的盆景葡萄大棚里面却是温暖如春。大棚一侧,是一排排两米多高的大盆景葡萄,虬枝盘旋,还没有发芽;而在大棚的另一侧,是上千盆的小盆景葡萄,一片片嫩叶绿意盎然。

  “经过严格控制温度、湿度、光照等条件,培育出的葡萄可以根据不同时节上市,既能观赏也能品尝。”创业园的技术员窦泽英介绍,“这700多盆大盆景早就预订出去了,售价从八百多元到几千元不等,今年5月交货,客户主要来自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种一亩蔬菜一年能有3万元的收入,而盆景葡萄的引入,直接将土地收益增长到了每亩30万元,这就是高端农业的魅力。”王桂欣如是说。

       去年秋天,王财强得知合作社办起创业园,就回家申请建立一个冬暖式温棚,在合作社的支持下,王财强利用“椰糠”做基质,尝试种植草莓,合作社从印尼进口的“椰糠”基质,大大提高了草莓的品相和品质,“椰糠”草莓因为口感品质上乘,价格每斤在15到35元之间,一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产品供不应求,这就是创业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

       沙北头社区教育学校借助社会各类资源尤其是高校资源,整合社区教育资源,引导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教育与服务,开展了多类型多品种的创新创业活动,内容丰富全面,形式多彩创新,受众面广,参与者多,做到了教育资源来自社区、服务社区、并被社区所欢迎与认同,在社区教育的知晓率、参与率、认同率和满意度提升上做出了成绩。《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等新闻媒体多次报道推介沙北头的经验做法。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右一)到仁兆沙北头社区学校调研乡村经济振兴